七十二沽的空间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7-25 07:17:49

  天津北方网讯:

  

  每当我们拿起一本书,历史画卷中的金戈铁马,惊涛骇浪里的风雨飘摇,静谧城市内的小桥流水,跌宕起伏的才子佳人,每每如不同的生命在你眼前走过。每本书都不一样,特殊的地理位置,传统的民俗习惯,为后人惠存了大量的人文古迹和传说;让你进入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体验不同时空的不同生活。不论是远古的沧桑与质朴,还是近代的迷茫与寻寻觅觅,都在津沽大地上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七十二沽的传说悠远而漫长,初始的天津,遍地水潦且蛮荒,无论是《史记》中“桓公割地”的记载,还是三岔沽“天子津渡”的传说,都随着时间的流淌,变成城市空间的一抹沧桑。

  七十二沽记载着津沽聚落的生长,给天津带来了繁华兴盛,见证了津门的金戈铁马。沽水使天津开放包容、标新立异,使天津平易淡泊、婉转灵动;使其既具北方大汉的剽悍勇猛,又现江南水乡的温柔婉约。

  大沽口的炮响,开启了天津的近代化进程。清末,传统文化逐步萎缩,再也没有了汉唐的大气磅礴,没有了那种开放包容,自大、自满与自闭封闭了这个古老的帝国。天津的门户洞开,于是“自大”变成“自卑”,“俯视”变成崇拜。我们迷失了——随着“西风东渐”,各种思潮蜂拥而入,大有一种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七十二沽”则见证了时代的纷乱与迷茫。我们也开始反思,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状态?

  天津在碰撞与融合中跌跌撞撞:我们有了试探,第一次使用西方的规划理念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建设了河北新区;我们有了适应与成长,建设了铸币厂、机器制造局;建设了北洋水师学堂;建设了劝工陈列所、劝业会场。终于,在新中国的建设中,滨海新区成为中国发展的“第三极”。

  因为七十二沽,我们有传统;因为租界,我们有包容;因为海河,我们有了再次乘风破浪的雄心。碰撞与融合,造就了这个城市近代以来的历史与文化,也反映了古老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沽水是天津的基因,更是天津的灵魂。如今海河两岸已给直沽注入新的活力,滨海新区让大沽以开放的姿态展现拥抱世界的胸怀。现代化的浪潮不可阻挡地向前推进,似乎要用它荡涤一切的豪情,抹掉这座城市的脉和根。可是当喧嚣平息,我们会不会在失落中怅然,寻找“七十二沽”在内心深处的积淀,发现那才是赐予我们安定自信的源泉?

  刘茂国所著《天津七十二沽》,用朴实而厚重的文字,把我们带进这样一座历经风雨沧桑逐渐成长起来的城市——天津。走进这座从历史深处成长起来的城市,就意味着连接古今的思考空间,本书从历史寂寥中重塑今日大为之精神,从峥嵘岁月中笃定当下开创之自信。布局安排以时空发展为序,从而思考中华文化的复兴。从远古文明到战争硝烟,从文化融合到现代化的空间布局,历史的点点滴滴,萦绕于心,难以忘却。

  天津是独特的,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是少见的;天津更是唯一的,没有哪座城市像她那样,包容了不同的文化形态。从遍地水潦到巍峨耸立,片砖片瓦,寸石寸土,都书写着这片热土的历史。小桥流水,草木荣枯,岁月不老,空间永存。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