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更多蓝天解决群众“呼吸之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7-25 08:34:37

内容提要:家住天津市东丽区跃进路福阳西里的刘先生,2016年度过了首个不用烧煤采暖的冬天,他家小区附近的一组地热井成了供暖新热源。

  天津北方网讯:家住天津市东丽区跃进路福阳西里的刘先生,2016年度过了首个不用烧煤采暖的冬天,他家小区附近的一组地热井成了供暖新热源。

  地热供暖是先将深层地热水抽出,过滤后通过换热器、水源热泵等设备将热能转换后,重新回灌到地下,如此循环往复达到供暖效果。

  地热在冬季供暖中有着传统锅炉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天津市蕴藏丰富地热资源,分布面积达870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的80%。仅2016年供暖季,天津全市地热供暖小区(含公建)达367个,受益人口达100万人。

  仅通过地热采暖一项,天津市每年相当于代替34.75万吨原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2.91万吨,减少排放粉尘2779吨、二氧化硫5907吨、氮氧化物2085吨、一氧化碳17.72万立方米,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推行地热供暖同步,天津市还积极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等工程,逐步减少燃煤采暖的比例。

  雾霾,尤其是北方地区秋冬季节频发的重污染天气,屡屡成为全国人民揪心的“呼吸之忧”。

  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出台,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大气十条”明确提出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五年目标和长远目标。这也意味着全民呼吸保卫战的正式打响。

  几年来,去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压减燃煤调整能源结构、淘汰老旧黄标车、对排污企业进行升级改造等多种措施综合作用下,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1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3%、31.3%、31.9%。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珠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已经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