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网申系统”一周年 将推微信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张晶晶 2017-07-25 08:32:43

内容提要:近日,由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自主研发运行的商事登记网审系统在天津滨海新区全区复制推广,使滨海新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全程网上登记……

  天津北方网讯:7月24日,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的商事登记网审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一周年,并在天津滨海新区全区复制推广,使滨海新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全程网上登记,打造了天津市企业商事登记电子化的样板,同时也成为早于国务院要求全面实行网审的区域之一。行政审批改革中“互联网+政务”的模式创新再现“于家堡输出”。

  据了解,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的商事登记网审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一周年。一年间,通过网审系统办理的企业登记达3300件,约占目前滨海新区网审办理业务的90%。2017年7月,鉴于其先进性、完善性和稳定性,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该系统在全区12个审批大厅,9个基层分局全面复制上线推广,成为全区唯一的商事登记网上申报平台。

  滨海新区审批局中心商务区分中心主任徐斐介绍:“早在2016年针对办事人填表难,频繁返工跑冤枉路的问题,中心商务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就开始牵头研发商事登记网审系统,2016年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通过网审系统,办事人只需三步就能搞定业务:在家网上申报、后台在线审批、到场直接拿照。”企业远程提交申报材料,市监局审批人员网上进行审核,给出审批结果;对于未通过的材料,审批人员还能给出驳回理由和修改意见,确保企业办事人能够快速通过材料审批这一环节,办事人一次到服务大厅递交纸质材料即可办结业务,营业执照立等可取,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网审系统大大方便了办事人,从最初的跑N次到现在“最多跑一次”,办事人占用窗口时间从最初1个小时到试用版的25分钟,再到现在5分钟即可办结,既节约了办事人的时间成本,也能更合理的分配人流,缓解扎堆办理业务的情况。

  此外,中心商务区的该套网审系统不仅能全程网上办理商事登记,还具有“预约”功能,办事人远程报件审核通过后,可以预约未来3天内的VIP号,到服务大厅享受优先办理。预约功能使得黄牛党无缝可插,企业办事更加从容,凌晨排队等待的情况不再发生。据了解,目前此项“预约”功能还未在滨海新区层面推广。

  在网审系统现有办事功能的基础上,中心商务区目前正在开发商事登记网审系统的微信端,不久将上线开通,届时企业可通过微信,实现随时随地掌上办理商事登记业务。

  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中心商务区行政审批服务的多项创新举措也引来了全国各地的学习和复制。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学习中心商务区经验,搭建“自贸通”企业服务平台,引入的一整套“专家+管家”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得到了总理的高度肯定;2017年6月,湖北株洲高新区管委会赴商务区调研学习,全面复制了服务中心关于企业服务方面的经验做法,提供类似企业服务;按照国务院“三省四市”对口合作战略,天津与长春互结对子,整套“专家+管家”线上线下服务体系也在将在长春进行复制推广;另外,“税务综合一窗”被列为第三批7家自贸区方案中的必选动作。行政审批改革新模式的“于家堡输出”已走向全国。(“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