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人性化交通设施亮相津城 首次设直行待行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编辑:曲璐琳 2017-07-25 09:05:18

内容提要:最近开车在路上,司机们会发现路面的标线更清晰了;许多小路口加装了信号灯,行人过街的时候再也不用在路中急匆匆赶路……这都是第13届全运会为城市出行带来的变化。

  直行待行

  行人等候区

  黄网线

  全运标牌

  自行车道

  行人红绿灯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开车在路上,司机们会发现路面的标线更清晰了;许多小路口加装了信号灯,行人过街的时候再也不用在路中急匆匆赶路……这都是第13届全运会为城市出行带来的变化。记者从交管部门得知,仅在外环线等道路上,就已安装完毕200余面高3.6米、宽6米,标有准确距离的大型悬空引导标志,让通向比赛场馆和住地的道路交通指向一目了然。“直行待行区”“人行过街精细化控制”等一批综合考虑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安全,更加人性化的交通设施也同步亮相于中心城区。

  记者从交管局设施处了解到,目前迎全运道路交通设施完善工程重点围绕城市综合整治26条重点道路进行,友谊路、河北路、新开路、十一经路、围堤道等14条道路已完成交通标线施划、复划85000平米,南京路、泰安道、微山路、卫津路、马场道、城厢中路、狮子林大街7条道路正在施工。重点道路还设置了1.2米高护栏119公里。

  直行待行区在本市道路首次出现

  早晚高峰时段的友谊路,车不是一般的多。为了缓解这种情况,交管部门在友谊路和黑牛城道北侧路面,划出了左转待转区以及直行待行区域。这样的话,当行至路口的车辆遇直行信号红灯禁行,但相交方向左转绿灯放行时,直行车辆进入待行区,等待绿灯放行后即可通行。有了“直行待行区”后,友谊路方向交通晚高峰压车现象明显得到缓解。

  人行过街精细化控制

  经过贵州路交口和海光寺今晚报大厦门前路口的行人,发现有了“人行过街精细化控制”系列交通设施,人行安全岛与岛上的行人过街交通信号灯相配合,通过对行人过街进行半幅控制实现了安全管理效果。交管部门表示,在有安全岛并能安装控制灯的大型路口,都要实行人行过街精细化控制。同时,交管局设施处日前还在城厢中路沿线的繁华路口设置了“车流导流岛”,对多方向、大流量的机动车流用白色导流线进行分流渠化。在双向6条机动车道的路口,交管部门还要围绕人行横道线划出黄色的1.5米宽的区域,这个区域就是为行人过街等待设置的,目的是提醒司机注意等待的行人。

  线形变化视觉更舒服了

  行驶在车流较多的南京路上,左右拐的车道,在路口位置就会标识清楚,再也不会行驶到一半儿,才发现占错了道,需要赶紧并道。交管局秩序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就是路面标线线形改变带来的感受。过去的时候,路面的标线更适合车速较快的空旷路面,但随着城市车辆增多,车速在下降,为此对标线空隙由9米缩短到了4米,这样的变化使人们的视觉更舒服,而且还能规范车的行驶轨迹,防止车辆乱穿车道。

  行驶在卫津路要左转进入双峰道南口,你会发现,只要按照路面上的标线行驶,几乎不用大幅度转轮,就可以进入左转车道。这个变化,就是交管部门所说的线形变化,让司机能顺着标线找到自己所需的路线。

  行人和非机动车也有信号灯

  很多市民都发现自己熟悉的道路沿线增设了交通信号灯,例如大沽南路大营门地区和小白楼地区的小建设路与浙江路交口。在一些较为狭窄却交通流量密集的道路上,不少路口也从原先的无灯控、随便走,变成要遵守交通信号等控制出行的路口。据介绍,全运会前夕,交管局设施处在市内六区范围内新增建设完成交通信号灯28处,目前具备亮灯条件的有21处。截至7月12日,市内六区的友谊路、洞庭路、复康路、围堤道等道路共累计完成90处路口管道施工,144处路口基础施工后,已有95处路口具备信号灯亮灯条件。

  不仅如此,从关注非机动车和行人出行安全角度出发,今年年底本市中心城区还将在400个路口新增设置行人和非机动车专用交通信号灯,其中包括约300处行人交通信号灯和约100处非机动车交通信号灯。(“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