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房管部门要求诱导网贷中介整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彤 2017-07-25 09:57:48

  武汉多名租客租房遭遇中介疑似失联、房东未如期收到房租,导致租客面临无家可归、甚至部分租客“被网贷”一事(本报7月21日曾报道)有了最新进展: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介入督办,硚口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对涉事中介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今天,武汉市房管局房产开发与市场监管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介绍,初步调查显示,涉事的郑州克尔达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以下简称“克尔达武汉公司”)未在房管部门备案,同时未在银行开设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

  这名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国现行《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行政处罚方面,克尔达武汉公司面临限期改正以及3万元罚款处罚。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克尔达武汉公司于2014年在武汉市江汉区注册成立,2016年12月,经营场所变更至硚口区。

  硚口区房管局市场与房屋租赁管理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7月8日、9日,该局接到关于克尔达武汉公司没有如期将房租转交给房东、租户面临被房东驱赶的投诉。该局分别致电该公司联络人与负责人,联络人表示已辞职,负责人李某波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7月13日,该局前往克尔达武汉公司办公室,发现大门紧闭,该公司张贴公告称7月4日至18日集体外出培训。

  7月19日、20日,该局收到关于该公司的近20起投诉。7月21日,该局再次来到克尔达武汉公司,发现仍大门紧闭,相关负责人仍联系不上。该局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同时,硚口区房管局对该公司下达了《信用信息扣分通知》。根据武汉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规定,扣除10分处理。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克尔达武汉公司办公室看到,该公司依旧大门紧闭、无人办公,已被物业贴上封条。

  “类似这样的房屋租赁代收代付(将房屋从业主方租进、再转租出去)公司引发大量纠纷的投诉,这两年较为集中。”武汉市房管局房产开发与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说。

  武汉市房管局做过一项统计,2016年1~9月,该市房管系统共受理房地产经纪市场投诉2428起,其中,涉及这类公司的投诉1281起,占比超50%,“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

  该局查实发现,这类公司都有工商执照,但未在房管部门备案;少数提出备案申请,因投诉不断,不具备备案条件。

  去年,该局就此发文,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其中,克尔达武汉公司曾因违规行为被江汉区房管局曝光。

  据透露,集中整治期间,武汉市房管部门发现,一些中介公司甚至办有多个营业执照,或者变换“马甲”,不惜频频违规。

  这名负责人分析,原因之一系“根据国家现有管理办法,违规成本太低”。据介绍,去年年底,该局曾专门就此邀请法院、仲裁等部门开会研讨,尚未找出其他处罚法律依据。

  不过,这名负责人同时介绍,如果中介公司涉及负责人失联、违反治安管理有关规定的,该局将移交综治部门协调公安机关处理,如果涉嫌诈骗,公安部门也有打击刑事犯罪的责任。

  另据称,关于租户举报受房屋中介公司诱导“被网贷”的情况,该局系第一次接到这类举报。7月20日下午,该局曾专门就此约访受害租户。

  租户、房东如何避免被代收代付中介“坑害”?他建议,一是签合同时注意查看中介是否在银行开设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二是上网查询有无违规曝光记录。

(责编:崔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