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多名“乡教计划”志愿者赴粤东西北支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李彤 2017-07-25 09:57:49

原标题:“做乡村教育的‘泥瓦匠’” 130多名“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志愿者赴粤东西北支教

  “我希望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在读研究生石裕婷说。今年,她成为广东“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以下简称“乡教计划”)志愿者,即将到清远市阳山县大崀学校支教。

  2011年,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发起“乡教计划”,组织优秀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作为志愿者为粤东西北地区乡村学校提供1—3年的支教服务。

  今年,广东共有130多名志愿者加入“乡教计划”,这些志愿者将陆续到粤东西北地区的支教点学校从事志愿服务。

  缓解贫困地区教师短缺

  “学校目前班级数量较多,但教师岗位人手缺乏,很多老师要跨学科教学。”韶关乐昌市沙坪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张美生说。

  在粤东西北山区的一些学校,音乐、美术等问题学科目前都没有专职教师,给学校的教研教改造成难题。

  为缓解农村贫困地区老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乡教计划”每年招募100—200名志愿者,分别派往韶关、河源、湛江、清远、潮州等地市贫困地区学校支教。“为每所学校分配至少两名支教老师,服务期1—3年。”“乡教计划”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志愿者每年总共至少会提供600节精心设计的课程,给孩子们带去丰富的文体活动。

  “支教老师的素质比较全面,在英语、美术、音乐等学科的教学能力较为出色。”张美生说,学生跟他们的关系也十分亲密,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据统计,截至目前,“乡教计划”已有596名志愿者在12个地市的166所学校支教,共提供52.8万节课程,惠及近11万名山区学生。

  “想走教育这条路”

  去年,从南开大学毕业之后,佛山姑娘麦梓钧加入“乡教计划”,被分派到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中心小学,开始为期3年的支教生活。

  这不是她第一次参与支教活动。早在大三暑假时,麦梓钧就曾到肯尼亚的贫民窟,教非洲孩子中文。“后来,有朋友对我说,‘广东有些地方的孩子也需要你’。”麦梓钧说,我希望到孩子们需要的地方去,帮助他们。

  然而,此前在麦梓钧的人生规划中,并没有“教师”这个职业。麦梓钧说,家里人更希望她出国,或者做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是,在接触到“乡教计划”之后,她的人生规划作了改变。

  “我现在想在教育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麦梓钧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想在乡村教育这个百年工程中做一个‘泥瓦匠’。”

  像麦梓钧一样的“乡教计划”志愿者,对服务学校的教学水平带来了提升。例如,在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上社小学支教的古晓君,其所带班级的平均分从47分提升到84分,从全镇倒数第一跃居全镇第二;在湛江市麻章区太平二小庐山校区支教的林培棠,则将所教的三年级平均分从67分提高到94分,排名提升至全镇第一。(南方日报记者王聪通讯员岳青实习生廖晨昊刘春林)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