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陈文塬教授 用教书育人成就自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李彤 2017-07-25 09:59:06

原标题:用教书育人成就自己

  【追思】

  7月19日,中共党员、民盟盟员、兰州大学资深教授、数学家陈文塬走完86年的人生历程。陈文塬毕生潜心育人治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当今中国数学领域论文被高引用作者前10名中,就有四五位是他的弟子。

  陈文塬1931年生于长沙,1954年毕业于东北人民大学数学系,同年到兰州大学数学系任教,是兰大数学系四大“台柱子”之一。他曾任兰州大学数学系主任,兼任中国数学会非线性泛函分析专委会主任、甘肃省数学学会理事长、国家教委学科组评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评委等社会职务,担任过《数学年刊》《数学进展》《数学研究与评论》《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等刊编委。

  数学问题可以分线性和非线性两个方面。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线性问题研究已经比较成熟了,此时开始形成非线性分析学科分支。

  1959年,著名教育家江隆基担任兰州大学校长后,曾对陈文塬、段一士、叶开沅、钱伯初等几位优秀年轻人说,做学术研究不能总跟在外国人后面,你们将来要搞中国学派,有没有这个信心?江隆基之问坚定了陈文塬研究非线性问题的信心。作为一个本科毕业生,他瞄准了这个国际前沿问题潜心研究,自力更生搞科研,最终成为我国非线性泛函分析方向的开拓者之一。

  “当时国际上关于非线性问题的概念、定义、理论都没有,陈先生创造性地提出分歧概念的基本理论,曾油印了一个小册子,在同行中影响很大。”陈文塬的学生、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马如云说,“国际上的第一本非线性分析专著出版于1971年,而陈文塬先生的专著《非线性泛函分析》1982年才得以出版,是我国第一本非线性分析专著。这本专著的基础正是之前油印的小册子。”

  兰州大学教授范先令1980年开始攻读陈文塬的硕士研究生,1982年硕士毕业后留在兰大任教。谈起恩师,这位74岁的老人泣不成声。“初见陈先生时,他已是大家,却对我们很平等。他是从内心里尊重别人。追随他这么多年,他从未讲过哪个同事、同行的坏话。‘这位同行有什么长处,多注意看他们的论文,他们这方面比我们兰大搞得好’——这是陈先生经常对同事、学生讲的话。”

  1986年,陈文塬写了本书,作为弟子和下属,范先令承担了整理和校对工作,也参与其中写了一小部分。书出版后,范先令不仅是署名作者之一,陈文塬还把大部分稿费给了范先令。范先令觉得这样太过意不去,就去找陈文塬,他却说:“我没什么用钱的地方,你生活困难,现在需要钱。”

  兰州大学地处西北,人才流失严重,陈文塬哪里都不去,就守在兰大育人治学。想挖陈文塬的很多,想挖范先令的也不少。“我要报恩,陈先生在哪里,我就在哪里,老师这辈子没离开兰大,我也不离开兰大。”范先令说。(本报记者宋喜群)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熊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