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 探索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彤 2017-07-25 09:59:11

原标题:上海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 探索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中新社上海7月24日电(记者许婧)“从审批到备案,为企业节省了运营成本和时间,产品也可以保证按季节上市,消费者买到更‘新鲜’产品。“伊丽莎白雅顿(上海)化妆品贸易有限公司中国供应链总监张毅24日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市民中心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窗口前颇为感慨。

  张毅感受到的便利源自上海浦东市场监管局今年率先推出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试点。目前已有超过200个产品完成备案,准入时限由原来的至少2个月缩短为5个工作日,相关企业认为新政有力助推了化妆品国际贸易便利化。

  不仅仅是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试点,自2013年9月上海浦东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同步,率先试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以来,浦东市场监管局探索构建了专业化基础上的综合监管新体制,并以体制改革为依托进行“放、管、服”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加快市场准入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上海市市场监督工作党委书记阎祖强指出,上海将不断深入监管体制等改革,打通综合行政执法的最后一公里,而改革的关键点是放管服、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改革等。

  企业的难点就是改革的重点,激发市场活力,需要更加宽松、便利的准入环境。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吴伟平告诉记者,已先后推出注册资本实缴制改认缴制、市场准入便利化“双十条”措施、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名称登记改革、窗口无否决权机制等40余项市场准入创新举措,做好市场“守夜人”。

  “我们正在全市率先探索商贸领域改革,推进对浦东酒类专卖局的整合工作”,吴伟平解释说,这是将酒类专卖局整体划转给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整合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执法权,目前整合方案和相关论证已全部完成,正办理审批手续。

  吴伟平透露,整合完成,意味着浦东已形成的“四合一”(工商、质检、食药监和价格监督检查职能)综合执法体制将变为“五合一”,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商贸领域的市场监管领域执法权将陆续整合,酒类是第一步。

  当好市场“守夜人”,重头戏在事中事后监管。浦东市场监管局注重转变监管方式,不断创新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协同监管机制方法。

  吴伟平表示,浦东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探索“证照分离”等改革,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优化完善。全面整合许可审批事项,设立注册许可分局,构建“大窗口”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准入时限缩短60%以上,实现“一口受理、八证联办”,努力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更多经验。

(责编:张梦真(实习生)、曾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