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否认给心腹特权 民意“逆风”影响自民党选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彤 2017-07-25 10:05:04

  视频:安倍再次否认给好友办学“开绿灯”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极力否认,曾给心腹特权办兽医学部。然而,他的答辩中仍出现漏洞,无法完全消除疑云,多方估计这一丑闻还将继续发酵。

  报道称,安倍被丑闻缠身,已严重打击执政党信誉。23日举行的仙台市长选战,自民党在“安倍逆风”下又输了一局。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王健摄

  位于日本爱媛县的“加计学园”,其理事长加计孝太郎与安倍是深交。日本《朝日新闻》5月份独家挖到了日本教育部的内部文件,爆料指学园因有安倍这个强势后台,才被列为“国家战略特区”提拔的对象,得以在爱媛县内设兽医学部。

  前教育部官员前川喜平此前在国会作证时透露:“首相府助理和泉洋人曾来传话,暗示有些事首相很难出面讲”。这一爆料,更让外界觉得日本教育部通过加计学园设兽医学部,明显是来自首相府的“无形压力”。

  安倍24日在国会回答反对党询问,被问及何时知道加计学园申请开办兽医学部,安倍答说:“是教育部发布申请通过的1月20日。在这之前毫不知情。说实话,加计先生虽是我的心腹,但他从始至终都未曾从我这里得到什么好处。”

  安倍早前在国会里,已多次被反对党要求说明此事,但那时他的态度傲慢。直到执政党在本月初的东京地方选举一败涂地后,才不得不放下身段,答应到国会回答议员们对此丑闻的提问。

  反对党人表示,安倍的回答令人无法信服。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王修君摄

  有民进党议员说:“去年,首相府内召开多次的‘特别国家战略会议,首相安倍也在场,会上也有报告这一件事,说不知道此事,让人难以相信。而且,安倍与心腹去年多次一起吃饭和打高尔夫球,双方不可能完全不谈此事。”

  安倍致力要摆脱丑闻,为的是不让这件事继续影响自民党的声誉。已在月初的东京地方选战被打得头破血流的自民党,23日又在仙台市长选战中再输一次。在野党联合推选的前众议员郡和子(60岁),以1万张多数票将自民党推选的候选人菅原裕典击败。

  作为自民党候选人,菅原昨天诉苦说:“我已尽力摆脱自民党色彩,但仍然抵挡不了强烈的安倍逆风。”自民党内也开始怨声载道,有匿名干部甚至说,选民的不满会引发骨牌效应,若不极力重整信誉,唾弃自民党的选民会不断增加。

  被指可挑战安倍首相地位的外长岸田文雄24日对媒体说:“消除丑闻,恐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日本舆论也认为,安倍和丑闻将继续纠缠不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