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挂“茧蛹”原为抗害虫 望市民不要挑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姜樾 编辑:侯静 2017-07-25 14:45:00

内容提要:昨天中午,市民向记者反映,在楚雄道上看到有孩子的家长用树枝挑落挂在树干上的“茧蛹”。然而,以为是帮大树除了害虫的人却不知道,这是周氏啮小蜂的“茧蛹”,这小蜂是专对抗美国白蛾等害虫的。

  天津北方网讯: 昨天中午,市民向记者反映,在楚雄道上看到有孩子的家长用树枝挑落挂在树干上的“茧蛹”。然而,以为是帮大树除了害虫的人却不知道,这是周氏啮小蜂的“茧蛹”,这小蜂是专对抗美国白蛾等害虫的。

  昨日13时许,记者在楚雄道金云里小区附近的路边看到,一些树上仍挂着周氏啮小蜂的“茧蛹”。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在道路两侧的很多树上都挂着这种浅黄色的“茧蛹”,有的还没有破茧,就被好奇的孩子或家长用树枝挑落。他曾向挑落“茧蛹”的父子询问,对方认为是大树上生了虫子,自己是好心帮大树除害虫,却不知道这是园林部门专门用来对付害虫的生物防治措施。记者随后采访园林专家获悉,周氏啮小蜂的卵会寄生在美国白蛾、杨扇舟蛾、榆毒蛾、柳毒蛾等鳞翅目害虫的蛹内,从而“吃掉”还没有长成的害虫,有“森林小卫士”之美誉。这种小蜂没有蜂刺,也不攻击人,更是美国白蛾的天敌。目前,正是防治美国白蛾的最佳时期,因此园林部门在一些公园、道路旁的大树树干上都挂上了周氏啮小蜂的“茧蛹”。同时,也希望市民不要挑落这种“茧蛹”,导致生物防治效果减小,反而会造成树木虫害增多。(“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