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教育孩子,这样的话不能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侯静 2017-07-25 14:43:36

内容提要:父母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有些话家长可能是在不经意间说出口的,但结果却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市德育特级教师幺青提醒家长,在3至12岁孩子成长过程中,恐吓孩子、不尊重孩子之类的话是不能说的。

  天津北方网讯: 父母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有些话家长可能是在不经意间说出口的,但结果却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市德育特级教师幺青提醒家长,在3至12岁孩子成长过程中,恐吓孩子、不尊重孩子之类的话是不能说的。

  恐吓的话不能说

  人们在商场里或者马路上,有时会看到孩子哭着不走,父母暴跳如雷,脱口就说“再不听话就不要你了”,但效果却恰恰相反,孩子哭得更厉害了。诸如此类的现象不在少数。盛怒之下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父母是孩子最依赖的人,孩子从出生起,就对父母有特别的依恋。恐吓的话一旦说出口,对孩子的打击非常大,因为毕竟是孩子,孩子并不明白父母这只是一时生气说出的气话,并非真的不要自己或不爱自己。作为父母,应该明白,恐吓和威胁是一种很不理智的手段,不但不能让孩子变得听话,反而会伤害孩子的心灵。

  此外,千万不要用医生、警察以及其他让孩子害怕的人去恐吓他。一个怕医生的孩子,生病的时候是不会跟医生合作的。一个怕警察的孩子,即使迷路了,也不会去找警察。所以,家长不能恐吓孩子,以免加深孩子的恐惧。要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使其不至于产生恐惧心理。

  不尊重的话不能说

  “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你可真笨!”这句话经常出现在家长给孩子辅导作业的时候。这种不信任的话就是不尊重孩子。父母对孩子连最基本的尊重和信任都没有,如何能教育好孩子。经常被父母打击自信的孩子,是不能健康成长的。无论什么年龄的孩子,被父母否定,都会感到难过、沮丧,心理承受能力差一点的,可能从此消极下去。如果父母对孩子说“慢慢来,再多做几遍就会了”此类鼓励的话,就是对孩子的肯定。从心理学角度出发,一定要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因为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每一句话,都可能成为其一生中具有重要意义的话。(“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