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模范张晓卫:用智慧汗水书写“中国创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吴蕊 编辑:曲璐琳 2017-07-25 15:26:50

内容提要:在外人眼里,张晓卫从事的工作既神秘,又“高大上”;然而在他眼里,能为国家的国防事业作贡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这一份使命与责任,张晓卫三十多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用智慧与汗水,用一项项科研成果,书写了国防领域的多个“中国创造”。在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张晓卫当选敬业奉献模范。

  天津北方网讯:在外人眼里,张晓卫从事的工作既神秘,又“高大上”;然而在他眼里,能为国家的国防事业作贡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这一份使命与责任,张晓卫三十多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用智慧与汗水,用一项项科研成果,书写了国防领域的多个“中国创造”。在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张晓卫当选敬业奉献模范。

  走进张晓卫的办公室,没有多余的摆设,满眼望去是一本本厚厚的书籍和一沓沓堆叠的图纸。就在记者采访他的前几天,张晓卫和他的团队正在进行一项重要试验,整个过程需要几个昼夜连续可靠运行。所有参试人员轮换倒班,而张晓卫作为团队负责人则始终坚守一线,实在困了就在实验室里趴一会,打个盹,饿了就简单地吃上几口,一个试验周期下来,整个人瘦了一圈。然而,张晓卫对此丝毫不以为意,他淡然地摇手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没什么值得夸耀的。我也不觉得辛苦,因为我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苦中有乐。”

  1984年,张晓卫被分配到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从事某国防技术研究。当时这项技术在中国尚属于新生事物,国际上对此项技术严密封锁。“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也不知道能否成功,不为名、不为利,张晓卫当时和同事们一起就是靠着一股执着劲,摸着石头过河,硬是从零开始,使研究项目从小到大,由基础研究发展成为国家的重点科研项目,并且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采访中,和张晓卫一起奋战多年的同事告诉记者,一次次遭遇失败和挫折,又一次次获得突破,其中需要拥有多么强大的毅力和付出多少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也正因此,张晓卫先后荣获多项军队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被授予“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一个人一辈子不一定要干多少惊天动地的事,能把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干下去并且干好就是值得的。”张晓卫说。(“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