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十五次发声 敦促印越界边防人员立即撤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贾文婷 编辑:包天墅 2017-07-26 08:00:13

内容提要:自6月26日起,外交部对印度媒体“爆料”的“中印边境两军对峙”事件进行表态,连日来,印军非法越界事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自6月26日起,外交部对印度媒体“爆料”的“中印边境两军对峙”事件进行表态,连日来,印军非法越界事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外交部至少15次发声,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越界的边防人员,维护好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

  6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中方已采取相应应对措施。

  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对此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中方要求印方尊重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撤回越界的印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维护好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与此同时,鉴于上述事件,出于安全考虑,中方不得不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入境朝圣,并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印方。

  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中方在北京和新德里都已经向印度方面提出了严正交涉,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我在这里必须指出,中方对发展中印友好关系是有诚意的,同时中方维护自身主权权益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要求印度方面迅速采取正确措施,立即将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的人员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

  6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双方共同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这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中印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有本质区别。中方已经在北京和新德里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必须遵守历史界约规定,尊重中国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印军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切实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6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公布印军非法越界的照片并表示,这次事件的真相是,印度边防部队人员非法越过了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了中国境内。印陆军参谋长的表态印证了此前印度媒体有关报道不实。真相是难以持续掩盖的。我们再次要求印方遵守历史界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部队撤回到边界线的印方一侧,避免事态越演越烈,陷于更大的被动。

  中印边界锡金段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根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第一款规定,西藏与锡金以流入锡金梯斯塔河及其支流的水流和流入西藏莫竹河及向北流入其它西藏境内河流的水流间的分水岭为边界。这段边界线起自与不丹交界的吉姆马珍山,并沿上述分水岭行至与尼泊尔边界。根据这一条约规定,洞朗地区属于中国领土,印军越界地区的分水岭非常清楚。印军越界进入了中国领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印军此举违背了历史界约,也违反了印度历届政府的承诺。

  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中方现在掌握的,此次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中国领土的有关照片。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印度士兵和车辆越过了作为边界线的分水岭,进入到中国境内。

  陆慷表示,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事件发生以来,中方已经在北京和新德里多次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双方外交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我们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此次事件的前提,也是双方进行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基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原标题:外交部十五次发声 敦促印方越界边防人员立即撤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