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检查5项目被通报批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7-26 10:13:04

内容提要:按照《关于开展2017年第一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行为执法检查的通知》(津建质安总[2017]27号)要求,5月4日至6月25日,市质安监管总队对我市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开展了2017年第一次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关于开展2017年第一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行为执法检查的通知》(津建质安总[2017]27号)要求,5月4日至6月25日,市质安监管总队对天津市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开展了2017年第一次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行为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地铁4、5、6、10号线及地铁1号线东延工程67个在施标段共78座车站,3个车辆段。其中在施盾构区间6个,联络通道8个。涉及建设单位1家,施工单位58家(含设备及装修单位)、监理单位17家。对检查出的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2份,责令暂停施工通知书10份,提出整改意见215条,(质量方面65条,安全文明施工方面144条,市场行为6条)。监督封样抽测42组(其中钢筋原材35组,机械连接1组,电线电缆6组),抽测结果全部合格。

  二、检查总体评价

  检查结果反映,大部分参建单位能够贯彻执行国家及我市有关法律、法规,能够较好的落实《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重点建设环节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和扬尘治理相关规定,风险管控、安全文明施工以及盾构施工现场管控等方面的措施落实到位。受检各在施车站及区间质量安全基本处于受控状态。但检查过程也发现建设单位对设备安装、装饰装修、铺轨施工等交叉作业单位组织无序,管理混乱等问题,部分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建筑市场行为方面

  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对设备安装及装修施工管理职责划分不清晰,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部分车站及隧道主体未经验收进行下一步施工;4、10号线个别项目经理变更手续不齐;5、6号线部分项目中标人员实名到岗率差,装饰装修及系统设备安装单位较为突出;部分系统设备单位未及时签订劳务分包合同。

  2、工程质量方面

  部分项目监理资料与施工单位资料不一致,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部分项目监理规划和实施细则未根据工程变化及时调整和修订;部分项目监理对装修、设备等专业管理不严,未对设备及装修工程做专业技术交底;部分项目进场验收材料把控不严,不同规格装饰装修防火桥架,出厂检测报告为同一编号;个别装饰装修项目所用铝方复试检验不合格;部分装饰装修质量控制资料缺失,无检验批、隐蔽验收及施工记录。

  部分车站主体侧墙钢筋间距、排距偏差较大,部分竖向钢筋变形,弯折严重,多处直螺纹接头紧固不到位;部分侧墙钢板腻子止水带存在多处未搭接,未粘牢,成品断开破坏;部分项目车站砌体孔洞未按照规范设置混凝土过梁;部分项目车站二次砌筑与设备安装交叉作业有违规拆改现象;个别项目隧道管片缺陷未及时修补;部分装饰装修等电位连接,扁钢搭接未满焊且焊接部位防锈防腐处理不到位;个别地方接地扁钢与水消防支架直接焊接引起接地点混乱;部分设备单位桥架与支吊架之间未进行固定,支吊架设置间距过大;部分单位管线分支、弯转部位缺少支吊架;部分单位电源线金属软连管不到位(或过长),金属软连管与出线盒连接未使用专用连接件。

  3、施工安全与文明施工方面

  部分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单位未编制安全文明施工专项方案,未及时对新进场人员进行进场安全教育;部分项目特种作业人员配备不齐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有效证件上岗;个别项目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制度汇编目录与内容不对应;部分项目食堂未及时办理卫生许可证,48小时留样不规范;个别项目附属结构开挖,周边环境调查、风险源清单均与实际情况不符,且未针对施工风险制定相应控制措施。

  部分项目变压器处未设置总配电箱,干线无漏电防护,临时用电线路重复接地做法违反规范要求,个别项目施工现场违规使用非标电箱;部分项目基坑、孔洞、井口临边防护不严密;部分项目临时架体搭设不规范,立杆间距、横杆步距、扫地杆、剪刀撑设置不符合相应规范要求;部分装饰装修单位架体方案无编制、审核、批准手续,无杆件受力设计验算且现场搭设不合格;部分设备安装施工未按规范使用操作平台、防护缺失且高宽比超标;部分设备安装施工现场通排风不畅,施工照明亮度不足,未合理设置应急逃生通道;个别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安全防护不到位,违规使用倒顺开关且无电气防护措施。

  三、通报表扬的项目

  1、地铁1号线东延工程土建一标李楼站、土建二标机场大道站,地铁5号线靖江路站不同专业交叉施工管理较好。采取土建单位总负责+各专业单位划分各自责任区模式。现场文明施工、安全防护到位,各专业单位施工成品均悬挂统一标识牌,便于信息互通,利于成品保护。

  2、由中国建筑六局承建的地铁10号线天钢柳林站项目,项目部推行隐患排查区域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安全管理及施工现场标准化落实到位。

  四、通报批评的项目

  1、由天津建工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承建,天津新亚太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地铁10号线第7合同段,项目质量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安全制度汇编目录与内容不对应,各种专项方案审批程序不符合要求。

  2、由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天津市成套设备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地铁6号线肿瘤医院站,肿瘤医院~体育中心区间联络通道开挖预应力支架安装滞后;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渣土物料苫盖不严;车站内通排风不畅,施工照明不足,井口、孔洞临边防护不到位。

  3、由天津建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北京地铁监理公司监理的地铁6号线内檐装饰装修14标工程,所用200*200、200*100、100*100三种规格防火桥架,出厂检测报告三份为同一编号,存在造假嫌疑;且施工内业资料与现场实际进度不同步,资料收集、整理混乱。

  4、由天津美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北京地铁监理公司监理的地铁6号线内檐装饰装修13标工程,所用热镀锌方矩管(40*60mm、20*40mm)钢材断后伸长率不符合GB/T700-2006《碳素结构钢》要求。

  5、由天津艺术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承建,中咨建设监理公司监理的地铁1号线东延内檐装饰装修1标工程,施工资料管理混乱,质量资料严重缺失,无检验批、隐蔽验收及施工记录;同时,车站直梯脚手架方案未经编制,审批且无架体受力验算内容且现场立杆间距超2米,且现场未按方案要求施工,防护栏杆未设置腰杆,脚手板违规使用单板。

  五、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针对本次检查出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对涉嫌违反国家及我市有关法律、法规的企业,总队已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并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下一步,市质安监管总队将重点对地铁5、6号线的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等各专业单位质量管控,交叉作业的安全管理,4、10号线等新开线路质量安全制度管理及落实情况、现场扬尘治理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