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运倒计时一个月!看咱天津志愿者都忙些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7-07-27 07:25:14

内容提要: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带您走近多支天津志愿服务网上的团队,看看他们都在忙些什么?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的脚步日益临近,天津广大志愿者也积极活跃起来,通过天津志愿服务网不断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文明交通督导、清整城市环境、文明礼仪服务、创作文艺作品等形式的活动,不仅体现了全市人民喜迎全运的热切期盼和“东道主精神”,更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了天津城市文明建设的成果。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带您走近多支天津志愿服务网上的团队,看看他们都在忙些什么?

  快乐出行你我参与,文明交通助力全运

  “您好,请退回线内,谢谢配合。”“您好,现在是红灯,请耐心等候!”每天清晨,河东区向阳楼街顺达西里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都会出现在车水马龙的成林道与泰兴南路交口进行交通疏导,对过往非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身穿黄坎肩佩戴交通劝导服务袖标的手持文明劝导小旗的志愿者们精神十足,正在路口劝导纠正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天气虽然炎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志愿者为市民排忧解难的热情。志愿者们不仅劝导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还热心帮助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和问路行人指路,保证他们安全通行。


河东区向阳楼街顺达西里社区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督导志愿服务

  “全运会马上就要开了,作为东道主的天津市民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全运会营造畅通文明的出行环境尽一份力。”志愿者王梦茹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起,他们就坚持每天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在劝导行人的同时也让志愿者自己对交通规则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如今地铁站、公交站等繁华地区周边日益增多的共享单车被随意乱放。为了能给来天津观看比赛的国内外游客留下好的印象,我们特地成立了这支‘保护城市共享单车’小分队,利用业余时间去整理和清洁共享单车。”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同时也是本届全运会形象大使的吕文霞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阳光奶奶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开展清洁共享单车志愿服务

  7月26日上午,记者在吴家窑地铁站附近看到吕文霞带领10余名银发志愿者正在将停放不规范的共享挡车一一摆放整齐。此外还针对共享单车的车把、车身、车锁、挡底板进行保洁,将这些小车擦得干净明亮,为城市增添一抹亮色。志愿者曾建萍对记者说:“非常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也会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到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活动中,为绿色全运贡献一份力量。”

  清整卫生扮靓津城,美景迎接八方来客

  为迎接全运会的到来,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市容环境,全市各区都有众多团队发起组织“清整市容环境”的主题公益活动。在滨海新区大港街,“助梦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举全队之力开展了以“迎全运市容法规宣传”为主题的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助梦蒲公英团队志愿者开展迎全运市容环境清整行动

  7月25日一大早,“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繁华的大港世纪大道与迎宾街附近看到,“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的50余名志愿者正在开展环境卫生清整大行动。志愿者们热情高涨、态度认真,克服了三伏天炎热的天气,干得热火朝天,有的打扫地面、有的清理垃圾、有的志愿者则针对辖区内的堆物杂物进行了集中清整,受到了沿街群众的啧啧称赞。

  “垃圾不落地,津城更美丽。希望通过我们的双手,让身边的环境更美丽,以最美丽、最舒适的环境迎接八方来客,略尽东道之谊。”“助梦蒲公英”团队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他们近期还将为社区居民普及宣讲法律法规,为全运会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文明指路点滴做起,礼仪之花盛放全城

  在天津海河北岸,作为亚洲地区唯一一处具有意大利风格的大型建筑群的海河意式风情区是外地游客来津的必去景点,每天都熙熙攘攘。为了给广大游客做好服务、当好向导。几年前,年过六旬的志愿者孔令智发起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每逢周六、周日,他带领队员们都会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拿着旅游线路图在马可波罗广场上耐心为游客指路。

  老孔是个地地道道“老天津”,旅游区周边的来龙去脉,他如数家珍。从回力球俱乐部到意大利兵营,从曹禺故居到梁启超饮冰室纪念馆……他都能娓娓道来。老孔指路还有个特点:如果问路,他会指最简单的路线,能少拐弯的尽量少拐弯,让游客一听即明;如果问吃,他会列举出有特色的餐馆,从价位、地点、用餐环境到主要食物,让游客心里有数。


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正在为外地游客指路

  今年,老孔又在备全运会功课,说起场馆特色、参观路线,他都熟稔于胸。在老孔的倡导下,在一宫地区成立了枫叶正红迎全运文明观赛向导队,为来津观赛的国内外游客服好务。

  民俗文化引领风尚,民间文艺献礼全运

  “竹板打,走上前,各位同志听我言,今天咱不把别的表,高兴的事儿一件件……”在本市蓟州区,有一支长年来以宣传美丽天津、绿色蓟州为主的蓟州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为了迎接全运会的到来,他们创作了这段生动明快的群口快板《活力蓟州迎全运》,以表达志愿者们喜迎全运会召开的心情。

快板:《活力蓟州迎全运》

  “全运会在天津召开,这是天津市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蓟州作为津城的后花园,又恰巧全运会的两个项目在蓟州举办,作为志愿者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可爱的家乡,做好东道主,点赞全运会。于是我就合计着用快板这种极具天津地方特色的文艺形式来向国内外游客介绍美丽蓟州,展示志愿者风采,为全运会的运动健儿们加油鼓劲。”蓟州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赵军告诉记者。

  在河东区春华街瑞金里社区活动室,20多名孩子围在74岁的社区志愿者赵连生身边学习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面塑制作技艺。一块小小的面团在老赵的捏、揉、拨、切、掀创作后,一个诙谐幽默、惟妙惟肖、手持全运火炬、生动可爱的面塑“津娃”就“活”了起来。


河东区春华街瑞金里社区志愿者赵连生正在教社区的孩子们制作的面塑“津娃”

  和赵连生的面塑“津娃”相比,志愿者吴沛霖把目光投向了日常使用的盘子。全运会的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在漂亮的盘子上被雕刻得栩栩如生。老吴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刻瓷融汇了书法、绘画、篆刻、雕刻等多种艺术形式,所以我觉得特别有挑战性。全运会即将到来,这也让我萌生了创作全运主题作品的想法。”


河西区友谊路街文玥北里社区志愿者吴沛霖正在创作迎全运瓷盘作品

  和平区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剪纸班的老年志愿者们最近也是异常的忙碌,他们以全运会为题材,创作出一幅幅生动、喜庆“全运”剪纸。记者在社区活动室看到10余名社区的小志愿者们在剪纸志愿者的指导下有模有样的做着剪纸,用民间的艺术为全运献礼。


和平区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志愿者正在创作迎全运剪纸作品

  距离全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古道热肠的天津志愿者们以多种形式喜迎全运、献礼全运。他们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全运会理念,展现了天津志愿者的良好风貌。相信随着全运会的临近,全市超过百万志愿者都会积极行动起来,尽己所能,从身边做起,为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天津志愿者的行动也将为本届全运会描绘出最靓丽的篇章。(“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