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企业可以“拎包入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瑜 编辑:张瑜 2017-07-26 22:56:00

内容提要:昔日的虾池子、养殖池塘,如今变成了一大片巍峨的红白相间大型建筑群;爱斯特、金丰电子等多个企业在高楼最显眼的地方印着白底蓝字的logo;建筑旁边的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耸入云霄的塔吊不停起落……

  昔日的虾池子、养殖池塘,如今变成了一大片巍峨的红白相间大型建筑群;爱斯特、金丰电子等多个企业在高楼最显眼的地方印着白底蓝字的logo;建筑旁边的工程车辆来回穿梭,耸入云霄的塔吊不停起落……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威海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是威海市重点打造的五大重点产业园区之一,是威海高区两大千亿级创新园区的其中一园。7月26日,“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首届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风活动来到位于威海高区双岛湾的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一睹它的风采。

  企业无需自建厂房 可“拎包入驻”产业园

  威海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双岛湾科技城南部,规划8.2平方公里,分为三个区域,其中建设发展区占地2.70平方公里,已经有25家企业入驻,产业规模达到80亿元;重点拓展区面积1.95平方公里,为新开发区域;预留发展区2.23平方公里。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已经成为高区“壮大核心龙头企业、吸聚高端链条企业,促进产业链式发展”的重要载体。眼下正在快速推进的是重点拓展区,该区域主要以OA现代化办公及配套为核心,以电子信息、工业机器人、智能穿戴、国防科工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高技术产业。整个园区建成后,各类建筑面积将达到400万平方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高区管委投资8.5亿元建设的第四代产业园区—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就位于重点拓展区,占地185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容积率达到1.73。主要包括16万平方米的专业厂房、2.4万平方米的生活配套设施、21层产业大厦三大部分。

  基地采用“生产环境生态化、生产服务市场化、生产空间专业化”的理念设计,建设有小型、独栋、中型、大型等多种形式的厂房,层高、柱距、承重通过大数据分析设置,可以满足95%的电子信息和70%的智能制造企业需求。

  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在加快建设厂房的同时,不断加强功能配套建设力度,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提高运行效率。产业“双创”示范基地配套有研发办公、专家公寓、职工公寓、会议中心、动力中心、餐饮休闲等设施,为企业提供“厂房定制、租售灵活、拎包入住”的专业服务,打造成为集生产、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中国制造2025”示范基地。

  与企业自建厂房比,土地利用率提高80%,企业的投产周期缩短2年以上、运营成本节约30%以上。专业厂房8月可投入使用,生活配套建筑年底投入使用,21层的产业大厦8月底封顶,明年6月投入使用。

  龙头企业互相吸引 “辐射效应”值得期待

  众多具有高、新、特质的项目已在威海市双岛湾科技城落地生根。金丰电子、韩国爱思特、电新能源、贝特智联等6家企业已入驻产业园装修,使用厂房12万平方米,部分今年投产,明年均可发展成为规模以上企业,3年内总产值突破8亿元。

  德生检测、黄河计量院等公司达成入驻协议,大学创新联盟科技园正在开展装修设计工作。产业大厦10层以上已被威高融资租赁公司预定,还有多家企业正在洽谈,预定入驻率达80%。示范基地的智慧管理系统、光亮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等设计已完成,马上进入配套实施阶段。

  除了“中国制造2025”示范基地这一金字招牌,全球打印机的王者——连续30年打印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惠普集团,也将入驻产业园。今年9月份,美国惠普公司将以10.5亿美元收购三星打印机事业部,收购完成后,惠普将掌握三星激光打印等6500件专利技术,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行业领先优势进一步巩固。整个产业园预计2018年开始建设,2020年底建设完成,未来整个打印机产业集群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成为全球打印机“产能第一、技术水平第一”的新高地。

  惠普的到来,直接吸引了打印机产业链的行业龙头企业——亿和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入驻。亿和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整机装配、汽车模具及零部件制造、精密零部件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高科技集团公司,其主营业务OA精密零部件已实现行业领跑。为惠普提供综合一站式配套服务,是惠普A3打印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具有垂直、综合、一站式的特点,配套完成率可达80%,惠普只需要植入核心部分就可以出厂。

  亿和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占地570亩,总投资5亿美元,规划建设面积60万平方米,一期已完成场地平整,规划设计等,将于10月份开工建设,明年8月份投产,目前,先期租用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厂房1.5万平方米,争取10月份投产。

  除此之外,投资1亿美元的韩国上市公司一诺科技集团也将落户产业双创示范基地,占地68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光纤熔接机等通讯器材、设备及仪器仪表,目前国内占有率达90%以上,未来计划将业务拓展至智能锁、无人驾驶飞行器和医疗设备等新领域,园区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1.5亿元以上。

  一城山海半城湾,智慧双岛梦扬帆,威海高新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以“科技引领,核芯制造,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基地”为定位,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海工装备等高技术产业正快速发展,通过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双岛湾科技城产业支撑、科技支撑、人才支撑和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越来越强,威海双岛湾科技城正在迈向市域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