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机扫车司机蔡文娜:午休不休换来整洁市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17-07-27 08:20:17

内容提要:最近,和平区保洁一队负责作业车辆GPS定位的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在午休时间段内,总有一辆机扫车在劝业场片区内进行作业。是数据传输有误?还是系统发生了错误?带着疑问,工作人员来到了片区查看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和平区保洁一队负责作业车辆GPS定位的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在午休时间段内,总有一辆机扫车在劝业场片区内进行作业。是数据传输有误?还是系统发生了错误?带着疑问,工作人员来到了片区查看情况。原来,负责这一片区作业的机扫车司机蔡文娜正在开着小型机扫车清扫马路道牙。看到工作人员的到来,蔡文娜羞红了脸:“本来想‘偷偷’干活,没想到这么快就被‘发现’了。”

  36岁的蔡文娜是个环卫“新兵”,可她对工作的热情不输给任何一位环卫“老人”。她所负责的劝业场片区里多是老城区,这里车多、人多、小马路也多,又有医院和学校,有些点位在正常作业时间很难有效地开展工作。于是蔡文娜就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偷偷”放弃中午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利用中午车少人少的时间段,把这些点位仔仔细细地机扫一遍,保证市容环境环境干净整洁。她这样做已经有数月之久了,只是在近期才被发现。

  蔡文娜曾做过食品零售,也开过出租车,每一项工作收入都比开机扫车要高,可她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环卫这一行。为啥?因为在她眼里,干环卫就是付出和奉献,这是一个高尚的职业。“社会发展太快了,环卫作业机械化深深吸引了我,每次看见马路上有了新作业设备我都跃跃欲试,心想要是能开这车工作,多洋气!”蔡文娜笑着说。正因为这个想法,蔡文娜在今年年初应聘到和平区保洁一队,成为一名机扫车司机。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把车辆整个检查一遍,确保行车安全。“车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武器,必须保护好爱护好,才能发挥好作用。”蔡文娜告诉记者。

  “开机扫车不光是个技术活,还特别耗费精力。眼睛既要盯着前面开车,还要紧盯反光镜,注视滚刷清扫道牙,随时根据不同路况进行相应调整。这么一盯就是一整天。有时眼睛很难受,不过睡一觉转天就好了。”蔡文娜这样说。“其实,我们最怕的还是路上被丢弃的饮料瓶和被风吹下来的树枝,一旦被吸入特别容易堵塞管道。堵住了就得整个把管道拆开,特别费时费力,影响工作效率和进度。每次我都得盯紧了,一旦发现大一些的异物,就赶紧下车捡拾干净再作业。”

  说到对未来的希望,蔡文娜笑着说,希望能够有各种学习的机会,多学习机扫作业技术,不断增长才干,把马路扫得更干净。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爱护环境,不要随手乱扔垃圾,共同把和平区这个大家庭照顾好。

  链接:

  2015年初,和平区可机械化作业道路全面实现机扫水洗作业。为保证作业效果,两年来,和平区专门引进新型小机扫车40余部,填补了大中型车无法进入狭窄路段作业的空白。这些穿梭在城区中的小机扫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城区胡同里巷绽放着光彩。(“津云”—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