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200米内禁跳广场舞能否解开扰民“死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7-27 15:02:00

内容提要:四川拟规定,居民楼200米范围内跳坝坝舞将由城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拒不改正的个人最高将被处以2000元的罚款。

大妈们在小区广场跳坝坝舞

  天津北方网讯:7月25日,《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提请四川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对于坝坝舞的噪音污染,条例规定,居民楼200米范围内跳坝坝舞将由城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拒不改正的个人最高将被处以2000元的罚款。四川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今后在居民楼200米内跳坝坝舞,市民举报将有专门的部门来管,处罚也有法可依。广场舞如何规范,你怎么看?欢迎大家来北方网微博论坛讨论。

广场舞跳上了机动车道
广场舞跳上了机动车道

  如今,广场舞已经成为许多老年人锻炼和娱乐的方式,声音太大、随意占地,都成为人们反感广场舞的原因。其实不光是广场舞,在公园合唱、抽打陀螺、甩鞭等“扰民健身活动”的存在一直都有争议,但苦于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这些健身活动很难管理。就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来说,他们没有执法权,对于制造噪音的居民仅有劝导权,无法形成震慑力,所以对于广场舞扰民,市民都亟盼有法可依。

  为无声广场舞点赞

大妈们戴着耳机跳广场舞(视频截图)
大妈们戴着耳机跳广场舞(视频截图)

  当然,也有非常自觉的大爷大妈,重庆一广场就推出绿色广场舞,数百广场舞爱好者戴着耳机,腰间挂一个接收器,通过接收广场无线发射器传出的音乐来跳舞,跟传统广场舞相比,可谓“一股清流”。对此,网友纷纷点赞,“大家一起尬舞挺好的,不影响别人”,有的则表示,“我老了会不会也去跳广场舞”。

  短评:执法不缺位 立法才有意义

  针对广场舞立法,各地地方政府近年来都纷纷出手。从2017年3月,新修订的《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开始施行。条例提倡文明开展个人、集体健身活动,但明确指出不得扰乱公共秩序,影响他人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情节严重者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求刑事责任。广西从2016年9月开始,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明确禁止夜间在居民住宅区或者毗邻居民住宅的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使用乐器或者扬声设备的唱歌、跳舞、健身等活动。从2015年2月起,西安实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及附近街道、广场、公园,晚9时至次日早7时期间进行宣传庆典、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活动,不得使用音响、抽打陀螺、甩响鞭等产生噪声影响居民正常休息。此次,四川通过立法对广场舞扰民说“不”,也是一种表态,在这种态度和决心下,健身参与者都必须重新审视扰民违法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立法之后,执法是关键。广场舞扰民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治理,除了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另一个原因是执法不到位。由于跳广场舞的大多是大爷大妈,大多数人都揣着“法不责众”的心理,执法部门面对这种情形,难以严格依法办事,即使收到群众举报,也只能以说服教育为主,收效甚微。往往执法人员前脚一走,后脚广场舞的音乐又响起来了,这也间接纵容了一些广场舞参与者。

  锻炼身体本是一件好事,但影响到他人就另当别论了,“健身”不应该是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理由。立法之后,广场舞该在什么地方跳、什么时间跳、多大声音跳......这一系列问题有了明确的规范。在规范明确后,就需要更有力的执行落实,执法不缺位,立法才有意义。笔者也想对广场舞大爷大妈们说一句,这个社会虽然有尊老敬老的传统,但这不意味着大爷大妈的娱乐活动能影响别人的生活和休息,尊重都是相互的,大爷大妈应该理解年轻人节假日想睡个懒觉或晚上图个清静的心情。(“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京墨jing-mo:终于拟定了这项规定了,尽快实施吧,坝坝舞的危害不亚于雾霾啊。

  @名老中医专吹牛逼:跳可以跳,把那个音乐声音开小点儿,扰民的不是舞步,是那个音乐。

  @悦然趣事本:作为年轻人还是支持这一规定的,否则叫早、熬夜的都是大妈们的音乐声。

  @捕不逝的风:不只居民楼边上要管,马路边上跳舞的也得管管,有些大爷大妈组织在路边人行道上跳舞,特别危险,还影响行人路过,给自己健身找乐趣的同时,也不能影响别人。

  @成都妖孽:赞,大赞,希望尽快成文,并且严格执行。(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