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口过马路不便市民献策 完善出行任重道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郭翰卿 编辑:曲璐琳 2017-07-27 14:06:09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地铁6号线的开通运营,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不过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位于津芦线的地铁大毕庄站出入口设置在了马路一侧,由于津芦线车速较快,此处又没有红绿灯,因此过马路十分不便。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还有一些地铁站所处的位置也存在类似情况。

  过马路不方便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了地铁6号线沿线的部分车站。在金钟街站记者看到,该站的两个出入口均位于津芦线的南侧。路中央的隔离护栏中虽有缺口供行人通过,但这里并没有红绿灯,而马路上的汽车车速普遍较快。在现场可以看到,横穿马路的人非常多,看起来十分危险。如果到了夜间光线不好时,恐怕隐患会更大。

  无独有偶,在一中心医院站记者发现,车站的两个出入口均在马路的西侧。而在这一站下车的乘客中,有很多都是要去一中心医院的。这一站的出入口位于王顶堤立交桥的上桥口附近,路中央一直到桥上都有隔离带,没有供行人过马路的地方。如果从最近的路口绕,至少要多走五六百米。因此大多数人都选择直接跨护栏横穿过去,而在上桥口附近,这样的行为无疑很危险。

  市民献计献策

  对于出入口设立的问题,轨道交通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修建地铁是非常复杂的工程,出入口的设立会受到既有建筑物、地下管线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有时候很难面面俱到。而对于这样的情况,一位市民建议,在这些不方便过马路的地铁站附近设立天桥,这样就能从很大程度上解决此问题。他表示,地铁2号线开通时,登州路站也有这样的问题,后来天桥建好以后,情况就好多了。

  市民于先生认为,国外的一些做法值得咱们借鉴,“国外的一些人行信号灯上设有按钮或者感应钮,当有人要过马路时,按下按钮或者触碰感应,只要该方向车行信号灯是绿灯,人行红绿灯也会变为通行状态。如果没有人按按钮或者触碰感应,那么人行红绿灯将一直保持红灯状态。这样一来,既保障了安全,又保证了在没有人通过的时候交通效率最大化。我觉得我们也完全可以借鉴,在这些地铁站附近设置此类红绿灯。这样做既方便了行人过马路,又不影响交通效率,甚至还能省去修建天桥,免去了大量公共成本,一举多得。”

  细节有待完善

  不少市民表示,修建地铁是利民的好事。但地铁修建好以后,如何能让便利最大化,造福周边市民,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因为诸如此类的现象在城市发展中绝非个案。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如果在规划之初有一个全局考量,规划部门、地铁公司、交管、道桥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能更紧密,那么这样的问题就能在通车之前迎刃而解了。(“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