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称“中国是美国最大威胁” 外交部回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张慧中 编辑:包天墅 2017-07-28 07:14:19

内容提要: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在就美国官员有关言论答记者问时表示,应更多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各国间相互关系,而不应依然抱着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不放。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在就美国官员有关言论答记者问时表示,应更多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各国间相互关系,而不应依然抱着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不放。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受媒体采访称,中国、俄罗斯和伊朗都将在未来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但中国是最大威胁,因为中国有良好的经济和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正在全球范围削弱美国实力。他还提到中国大量收购美国科技企业、中国通过网络窃取美商业和军事机密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说,注意到有关报道。“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是不是当今世界谁的经济、军事实力最强,谁就是对国际社会的最大威胁?”

  陆慷表示,中国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合作的发展,不对别国构成威胁。我们也不做损害他国利益的事情。当然,中方也不会容忍他国威胁中国或做损害中国利益的事情。“所以看这个问题的角度,关键要更多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各国间的相互关系,而不应依然抱着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不放。”

  陆慷说,就中美关系而言,两国建交近40年的发展经验已经证明,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方主张,中美双方应该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健康、稳定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关于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陆慷说,中美经济关系38年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双方企业都是按市场规律合作的,这是正常商业活动。相信不符合美国企业利益的事,美国人自己也不会去做。

  关于网络安全问题,他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窃密活动,严厉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原标题:不应抱着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不放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