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忙碌只待全运开幕:呈现最美天津 迎接八方来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王昊 编辑:曲璐琳 2017-07-28 09:21:00

内容提要: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本市举行,届时被誉为“中国近代体育摇篮”的天津,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体育的焦点。距离全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许多人都在忙碌着,全运会比赛场馆、全运村、各大主干道甚至一些支路的路边,都能看见挥汗如雨的身影,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在8月份呈现出最美天津。
全运会开闭幕式的奥体中心灯光组团建设覆盖3平方公里

  天津北方网讯: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本市举行,届时被誉为“中国近代体育摇篮”的天津,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体育的焦点。距离全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许多人都在忙碌着,全运会比赛场馆、全运村、各大主干道甚至一些支路的路边,都能看见挥汗如雨的身影,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在8月份呈现出最美天津。

全运村工程全部完工已具备使用条件

  47个比赛场馆

  静待参赛选手

  本届全运会在天津共有47个比赛场馆,在利用11个现有场馆的基础上,提升改造15个场馆,新建21个场馆,其中4个坐落于团泊体育基地,赛后将用于专业运动员的训练。10个分布在高校内,2个建设在郊区,赛后将成为武清区与宝坻区的体育中心,5个由社会力量建设,包括高尔夫球场和马球场。这些场馆在全运会后都将面向群众低价、免费开放。

  新建场馆造型别致,如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的比赛馆和训练馆呈“两本书”的造型,不仅富有建筑特有的张弛感,还彰显了高校的书卷气。从空中俯瞰,天津科技大学体育馆则呈现出方中有圆的现代气息。据悉,全运会场馆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已于4月底基本完工,正在根据测试赛的结果进行最后调试。通过这些场馆的建设和改造,天津市的体育设施水平得到提升,目前市里有条件的公园都在加装慢跑道路等相关设施,进一步服务全民健身。

  作为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场馆,奥体中心也迎来了提升改造,馆内进一步细化了功能分区,增加了贵宾接待区、赛事组委会用房等,增加总面积4000平方米,赛后都可以用作群众健身用房。奥体中心及周边夜景灯光建设提升工作也在加紧进行,奥体中心及周边的行道树、绿墙、绿篱,特别是主入口以及中心场所配备大功率的绿色光源,同时选择合理投射角度,确保照亮树木树冠、津娃草雕等主要绿植,营造大绿大美的津城夜景。

  全运村向客人

  敞开天津怀抱

  由于本届全运会规模达到史上最大,仅靠酒店无法承接大量参会人员。本着节俭办会的原则,天津开创了国内首次在直辖市建立全运村的先例。天津全运村分为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共7个园、81栋楼、4241套精装房、17853个床位,每套住房都安装有卫浴设备、空调、电视、单人床和洗漱用品等配套设施。

  全运会召开时,这里除了将成为参会人员的住所外,还将承担起展示天津民俗文化的“重任”。全运村的“文化驿站”,分为“大国匠心”“纸轻意重”“影说全运”和“意动无界”等4个部分,除了展示天津本土的文化元素,还结合3D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将全运会的运动气息融入其中,为运动员构建一个集休闲、娱乐、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交流平台,剪纸、风筝、泥人等具有天津韵味的店铺,可以让运动员在激烈的比赛之余放松身心,体验天津文化。目前,布展已进入调试阶段,将在全运会期间从早9时到晚9时迎接运动员参观体验。

  此外,目前有包括狗不理、起士林、物美超市、渤海银行及三大通信运营商在内的63家知名企业进驻全运村,为各方来客提供高品质服务。

多组全运会比赛项目绿植雕像在银河广场安装完成

  绿化景观布置

  下月全部完成

  本市的迎全运绿化面积达到1600多万平方米。其中,道路绿化、垂直绿化等任务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立体景观的布置。各种运动造型的立体草雕陆续出现在本市的公园和主干道路两旁,全运会吉祥物、会徽、火炬等造型融入到立体绿化景观中。

  为了达到最佳的景观效果,本市还专门聘请了设计天安门广场花卉造型的高水平团队,为全运会开闭幕式场馆和奥体中心承担重要的绿化设计以及造型摆花任务,运用全运会吉祥物“津娃”和立体草雕、花雕、艺术雕塑等,结合灌木花卉和平面模纹花坛、花境,搭配灯光,形成白天、夜景两个版本,充分体现运动主题和天津城市文化。

  在滨海国际机场、天津站、西站、南站、友谊公园、音乐公园等8处重点点位,也将设计摆放大型立体绿化景观。8月10日前,市内六区及宝坻等全运会比赛场馆周边和火炬传递路线上的立体园林景观将全部布置完毕,预计将使用2000万盆(株)花卉。

礼仪志愿者利用午休时间加练,练站姿,展笑容

  志愿者让全国

  感受天津热情

  每逢大型赛事,都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更像是无名英雄,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挥洒汗水,用他们的服务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去年11月底,天津通过十三运组委会官网和天津志愿服务网启动了志愿者招募工作,全市共有5.4万名在校大学生在网上报名。经过几个月的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选拔考核活动,1.7万名志愿者脱颖而出,分为赛会志愿者、礼仪志愿者、演员志愿者三大类,将为全运会送上体贴温暖的服务。

  在气排球比赛场地天津市人民体育馆,负责志愿工作的是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学生。在场内,负责捡球送球的志愿者一刻都没有停下来过。来自天津医科大学法学专业大一的田子钰笑着说,这个岗位可是个“高危”职业,一不小心还会被球砸到,幸好气排球是软的。说起工作内容,田子钰立刻认真起来:“每个球结束后,我们要根据裁判手势,先把手里的球发出去,再去捡球,直到下一次发球时再把球递给赢的一方。”因为全场比赛都要全神贯注,因此每天工作下来都累到“蒙”。不过,3天的比赛,她早已经变成气排球的小“迷妹”,表示已经准备好再开学要和同学们一起打气排球了。(“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