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启动 抽选8000户家庭记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8-09 07:27:32

内容提要:近日,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彭志龙做客北方网,为网友解读城乡住户调查和本次样本轮换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即将开展的入户调查工作……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彭志龙做客新闻会客厅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2017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摸底调查工作从8月正式启动。天津将从470万户城乡居民家庭中抽取4万户作为样本框进行摸底调查,再从样本框中抽选8000户作为今后5年的调查样本。通过登记收入和消费账目等方式,取得城乡居民家庭收入和消费等数据,并以此推断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的总体情况。近日,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彭志龙做客北方网,为网友解读城乡住户调查和本次样本轮换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即将开展的入户调查工作。

  彭志龙:主持人好,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彭总,您首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城乡住户调查?

  彭志龙:城乡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城乡住户调查顾名思义,是针对住户的一项调查。通过入户调查获得重要的统计指标。比如,我们特别熟悉的人均收入水平,这样的指标对于我们宏观管理特别重要。这项调查不是一个全面的调查,而是抽样调查。因此,关键点就是样本的代表性。我们在设计抽样调查的时候,刚开始几年代表性非常好,但是做了几年以后,样本老化了,就需要重新去更新,就要把样本进行轮换,目的是解决代表性下降的问题,那么今年正好是我们要进行样本轮换的年份,所以我也希望通过北方网解读宣传我们的样本轮换工作。

  主持人:为什么要去做这个住户调查?另外,天津住户调查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彭志龙:我们通过入户调查,是想获得居民家庭的基本情况。在居民家庭情况里面特别重要的是要获得两个指标,第一个指标就是收入,天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多少,还有我们的人均消费,这两个指标在宏观管理中特别有用。

  我举个例子,比如讲,我们天津市委、市政府每年要出台很多的增收政策。出台这么多增收政策,前提是要了解现在的居民收入状况。居民收入状况怎么获得?就要靠我们的住户调查。同时,我们在制定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收入标准的时候,也要用到这个指标。比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还有我们退休人员要加工资,还有一些补贴标准,以及还有扶贫等等都要用到居民的人均收入水平。还有另外一个指标就是消费,我们经常听到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消费在“三驾马车”里面作用是最大的,那么消费水平怎么样?消费总量有多大?也要靠我们的住户来进行调查,所以这个在国际上也好,在全国也好,在天津也好,居民的收入水平、消费水平是个特别关键的指标,所以我们做住户调查就是要获得这么几个重要的指标。

  在做住户调查的时候,实际上是有两种选择的,一种是全面的调查,这是一个最直接的调查。天津现在的常住居民人口大概是1500万,按照户数来计算,是470多万户。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是做一个全面的调查,那我们就要求这470万户每一户都得去记账,都得把每天发生的收入消费记下来,这个工作量特别的大,而且还不容易搞准。因为有的市民可能不太理解,还需要我们的调查员上门去辅导。我们再设想一下,如果把470万户都让他去填报的话,实施起来具有一定的困难。

  所以我们选择另外一种方法,就叫抽样调查。抽样调查是通过一部分有代表性的样本,利用这一部分的样本来推算总体。

  我举个特别简单的例子,比如,我们了解天津土豆的价格,那么天津卖土豆的地方一定很多,可能几百个卖土豆的网点,如果我们要到所有的这些网点去采价的话,这个成本是非常高的。那么我们可以用一个相对简单的办法,就是抽样,把卖土豆的场所按照档次,高中低都选择几个点去把价格采完以后来求得一个平均的价格,这样得出来的价格和整体的平均价格也是很接近的。所以在抽样调查里面有两个特别重要的东西,第一个叫样本,后面我会经常用到这样一个概念样本,就是我们要把一部分的居民住户的情况摸清楚,通过这一部分的居民情况来推算总体;第二个就是代表性,因为是用一部分来推总体,如果你的代表性不够的话,那么你推出来的东西就偏差非常大,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住户调查。

  抽样的调查方法是国家统计局设计好的一套标准,我们现在做的4000户的住户调查,其中3000是城镇居民,1000是农村居民,也是国家统计局给我们选好的,是一套科学的方法。

  主持人:您刚刚给我们讲的是为什么要进行住户调查,那么另外我们天津市的这个住户调查的基本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彭志龙:我们刚才也讲到这一点,因为我们天津总的居民户数是470万户,470万户里面,我们大概按照千分之一的比例就抽了4000户,4000户里面有3000户是城镇居民,因为天津的城镇化率已经80%多了,还有1000户是农村居民,这是我们天津的一个最基本的抽样情况。

  主持人:为什么我们会在今年对这个住户调查的样本进行轮换呢?

  彭志龙:这里面涉及到两个问题,第一个为什么要轮换样本。2012年我们已经把调查样本选好了,5年的时间过去了,有两个问题出来了。第一个就是样本的代表性,前面我讲抽样调查时候特别强调这个样本一定要有代表性,代表性不好推算出来就有偏差。那么经过5年之后,这个样本的代表性可能会发生些问题。两方面,第一,我们原来抽的4000户居民所处的地理位置可能发生变化了,比如社区或村庄,可能这个居民户都会有些变化,比如拆迁。另外,天津的城镇化率上升很快,原来是农村居民,经过5年之后变成城镇居民了,身份都变了;第二个就是收入水平经过5年可能也有变化,在我们抽样里面,会把居民的收入按照五等分,高中低,中间还有两个档次。那么原来在2012年,可能假如说某一个抽中的居民户,是低收入水平。经过5年之后可能变成中等收入水平了,这也会对其代表性产生影响。所以,代表性下降了,我们就需要轮换。

  还有一点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记账户,记的时间长了,居民户的配合度也会下降。因为毕竟记账还是要花一些时间的,花精力的,那么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来承担这样一个义务,所以到了一定的时候该换一换,可能会更好一点。

  主持人:那么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在做的时候,都需要做哪方面的准备工作呢?

  彭志龙:由于刚才讲到抽样调查特别讲究代表性。为了使得它有代表性,我们就要做一系列工作。

  首先,居民抽户不是直接把这4000户选出来的,而是一层一层往下走。首先我们是找到基层的组织。农村基层组织就是村委会,城镇基层组织是居委会。那么,第一步我们要搞清楚,天津到底有多少村委会,有多少居委会,那我们有个大概的数据。

  天津村委会目前是3000多,居委会是1700多,我们把这个材料报给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根据我们核实的这些数据,抽取村委会和居委会。最终抽取了天津80个村委会和320个居委会。第二步,在村委会和居委会被作为样本抽取出来的基础上,每一个村委会和居委会都将再抽取100户居民,但这并不是最终的样本。按照刚才讲80个村委会,320个居委会,加起来是400。那每一个村委会、居委会抽100,这样100户居民户就是40000。紧接着就是最后一步,在40000户里面再按照收入的排序,从里面抽20%,抽出8000户来。这8000户,并不是现在都去记账,而是分两批。拿出其中的4000户,记2018年-2020年,记三年。另外4000户是作为储备的,是记2021年-2022年。这样做可以保证最后抽出来的8000户的代表性会比较高,所以要做一系列工作。

  主持人:好,您讲的非常详尽了,那么目前天津市的样本轮换工作进展到什么地步了?

  彭志龙:这就接着我刚才讲的话题,第一步工作我们已经做完了,就是把3000多个村委会和1700多个居委会摸清了,报给国家统计局。然后国家统计局也给我们抽80个村委会和320个居委会。我们要把这80个村委会和320个居委会实实在在的基本情况搞清楚。

  现在马上要做的就是培训。对40000户,我们即将展开培训,将让调查员到这40000户去,了解他们的收入状况。把收入了解后,为下一步抽8000户做准备。我们已经进展到这个地步了。

  主持人:在样本轮换的过程当中是居民还要记账,感觉其实是个挺麻烦的事儿,所以说我们的居民家庭他们需要做一些什么样的配合呢?

  彭志龙:首先对这40000户来讲,因为我们马上紧接着要去做这40000户的调查。首先,是让我们进门,我们得入户去了解他的收入状况;第二个,我们调查员进去之后,会带着一个问卷去,这个问卷的问题实际上是比较简单,并不是很复杂。而且完成这个问卷也可以有两种方式,第一个就是让居民户,他自己如果很明白的话,他就可以自己填出来。还有的可能他自己填有困难,那么我们调查员也可以帮助他填,通过他回答问题,我们来填,这40000户我想现在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一项工作,希望他们能让我们进去,能很好地、圆满地回答我们这些问题,为我们下一步的抽样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主持人:当我们这个统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入户的时候,作为居民来说,我们怎么来辨识他们呢?

  彭志龙:第一个我们会制作一个由天津调查总队统一制作的临时调查证,上面有我们的公章,带着这个牌子。当然仅仅带着这个牌子去入户,我们也担心现在居民户对陌生人入户都非常敏感,这样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我们会请村委会的人或者居委会的人领着我们的辅助调查员入户去,那么有些比较好的小区,有物业管理人员,我们也请物业管理人员陪同我们的调查员一块儿到户里去,这样的话,可能就会好很多。

  主持人:被抽选出那8000户,他们需要记账的时候,整个过程,像您说的一记记两三年,会不会非常麻烦?

  彭志龙:实事求是讲,记账要求把所有的收入和支出,特别是消费的支出都得记下来,所以一点不麻烦这个不客观,是有一定的工作量的。但是,我们也有一些相对比较有利的条件。记账本的设计上很人性,让你填起来不那么费劲,这个理解起来比较容易,一些项目的设定也都是你熟悉的,不会觉得很陌生;第二个,我们每一次填只有4000户,我们有大量的辅助调查员,她会上门去辅导你,如果有些差错,她会帮助你改,这样的话,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你就会成为一个很熟练的记账人员,我想只要愿意记、认真记、及时记,并不是很难的。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经过了一个长期的记账过程,可能我们会把很多家庭当中的一些比较保密的信息泄露出来,那么我们统计部门有没有相关的保密措施?

  彭志龙:首先,对居民个人的信息保护是统计部门一项非常重要的责任。8月1日,将出台《统计法实施条例》专门规定了统计机构如何进行保密。另外,我们从技术层面也规避一些住户的一些敏感信息,比如说姓名、家庭住址,姓名我们更多的采用代码,这个看不出来具体叫什么名字,地址我们都把它删掉,因为我们要的信息主要是收入和消费,我们录到电脑里面去,把它汇到一起去的地方,都是收入和消费这样的一些信息,敏感信息我们都把它舍掉了。

  另外,调查员要接触住户的账本,因为她是直接接触的,她上岗之前要跟我们签订保密协议,一旦违反了是要追究她法律责任的。再一点,我们总队也专门成立了监督检查保密的机构,不定期的去检查,一旦发现这个问题,我们一定会从法律上非常严格地追究相关责任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