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再忆战友情 30位老兵相聚天津放歌献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7-31 07:25:00

内容提要:“这一段青春的记忆,这一份真情的挚爱。每当我想起军营的时候,更加珍惜这情深似海,情深似海,走遍天涯海角,都会带着对你的爱。在我心中,在我梦里,战友情是最真的爱。”这首《战友情怀》是退伍老兵万隆写给他的战友们演唱、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90岁华诞的礼物……

  天津北方网讯:“这一段青春的记忆,这一份真情的挚爱。每当我想起军营的时候,更加珍惜这情深似海……”这首《战友情怀》是退伍老兵万隆写给他的战友们、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礼物。

穿上军装,再唱一次军歌

  日前,30余位退伍老兵从五湖四海赶到天津,重新聚首,编排了一台《战友的歌》纪念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他们中间有古稀、花甲老人,有年过半百的中年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身形不再健硕,皱纹爬上面颊,但舞台上的他们,英姿不减当年,仍是忠诚的战士,热血衷肠地为祖国放歌。

  回忆当年在部队时,这些退伍老兵曾经诠释了部队文艺的百花齐放,用青春与热血讴歌军队的光辉历史,颂扬军人的时代形象,赞美军队的发展篇章。他们排演了《沙家浜》《红灯记》《长征组歌》《侦察兵》《英雄侦察连凯旋》《老山情》等一大批反映部队生活、深受战士喜爱的节目,曾在全军文艺调演和汇演中获得金奖,在国内外、军内外享有盛名。

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

  “我们部队是第一支对外开放的部队,而宣传队的职责是‘为军人放歌,为外宾表演’。建军90周年,对于我们这些年近古稀的老兵来说意义非凡。”退伍老兵、演出总策划何竞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退伍以后,大家去了全国各地,重新聚首非常困难,如今聚在一起重新回味最值得骄傲的部队时光,虽然岁月留下了年轮,但我们感到彼此没有增加距离。”

  用子弹壳吹奏乐曲,用瓶子演奏音乐,表现部队生活的岁月,是这些老兵心里抹不去的印记。十几岁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关键的那几年,大家都在一起;几十年过去了,不变的是当兵的荣誉感。

女声合唱

  排练从今年五一前后开始,30余位老兵重拾放下三十年的技艺,实属不易。特别是舞蹈演员,每次排练完都腰酸背痛。尽管大部分人离开部队的同时,也离开了文艺工作,但每个人对于艺术的热爱不减当年。经过紧张的排练,这些退伍老兵在八一军旗下再次唱响嘹亮军歌。

男女生合唱

  老兵万隆是这次演出的大提琴演奏员,他创作的《战友情怀》旋律朗朗上口,歌词虽然简短,但情真意切。“这首歌曲综合运用了美声合唱和通俗唱法,希望有当兵经历的年轻人和老年人,都能对这首歌传达的战友情怀产生共鸣。”万隆说。

30年后聚首,再次唱响嘹亮军歌

  扬琴演奏员刘桂祥说,当初在部队最繁忙的时候一年演出上百场,再次站到舞台上,感觉自己又回到了青年战士的状态。而郭政虽然不是当年宣传队的成员,但同样对部队生活难以忘记,这一次他为战友们提供了演出场地。时隔多年,再听军歌,郭政说自己和当年一样热血沸腾。

  郭政说:“在我看来,这些老战友们凑到一起,不仅是庆祝建军90周年,更是让年轻一代了解军队的情怀、感受军人的味道,在略显‘浮躁’的快餐文化中,用心体味一下文化的正能量。”

  三十年前,这些老兵们把青春献给了部队;三十年后,他们始终以军人为荣,用艺术诠释着自己的家国情怀,在建军90周年之际,他们热盼人民解放军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希望祖国母亲更加繁荣昌盛。(“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