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探索创新 天津志愿者将红色文化送进千家万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7-07-31 07:27:00

内容提要:在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有一群青春靓丽的讲解员,他们以流利的讲解和丰富的知识让每一位前来参观的游客啧啧称赞。工作之余,他们变身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开展“五进”志愿服务项目,将红色文化送进千家万户。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作为全面展现平津战役伟大胜利的专题军事纪念馆,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以下简称平津馆)自1997年7月建成开馆至今已经走过整整20年。青春靓丽的讲解员以其流利的讲解和丰富的知识让每一位前来参观的游客啧啧称赞。但很多人还不知道,在工作之余,这些讲解员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开展“五进”志愿服务项目,即走进乡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将红色文化送进千家万户。


平津战役纪念馆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

  “话说1949年,天寒地冻一月天,津沽大地烽烟起,国共两军战正酣……”这是平津馆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自编自排自演的红色快板节目《平津决战》中的一段词。为了能让市民群众更清楚、直接地了解平津战役,记住那段红色岁月,志愿者们集思广益,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在传统讲解的基础上创作出更多形式的节目。“现在,我们每次走进社区学校或田间地头,只要一开唱,大家伙都会关注到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程也会让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志愿者刘万成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志愿者自编自排自演的红色快板节目《平津决战》节选


红色宣讲队的志愿者走进南开医院开展宣讲活动


红色宣讲队的志愿者在北辰区翡翠城社区,结合“永存的丰碑”展览开展宣讲

  从2012年起,平津馆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先后走进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数十所大学举办红色文化宣讲报告会。《长征路上的女红军》《罗瑞卿的军大衣》《一双粗布鞋》等多个发生在革命年代里的感人红色经典故事被大学生们所熟知。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在部分高校开设红色精神系列课程,宣讲过程中还把红色文化历史与当代时事政治、高校实际生活有机结合。帮助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学生是国家高科技层次人才的后备军,高校是培育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重要场所。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已不能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需求。”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唐凤红说。


宣讲队的志愿者广场上开展服务活动

  平津馆馆长王培军告诉记者,5年多来,志愿者们秉承“崇尚红色文化、探索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文化、创新红色文化”的宗旨,通过开展“五进”志愿服务,用“演红色戏剧”“放红色电影”“开红色课堂”“讲红色故事”“创红色基地”“走红色道路”等艺术形式,将红色文化传播到津城的每一个角落。目前较为成熟的宣讲节目有30多个,除快板、相声外,还囊括了诗歌朗诵、红色歌曲、情景剧等,每年宣讲次数达到上百场,累计受众人数超过了80万人次。

  “把革命先烈的光辉历史传承下去,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更让我们感到骄傲,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志愿者韩盼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真实心声。从她的眼神中能够看出,志愿者团队传承了革命先辈崇高的信仰,他们也正在坚定地将这种信仰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