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河南篇】洛阳: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洛阳网-洛阳日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08-01 19:44:00

内容提要:日前,在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里却是一片“安静”的忙碌。

加快转型发展,是我市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

全市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指出,要按照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开放“三力联动”,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国企改革等工作,推动转型发展尽快实现突破。

一场转型发展攻坚战在洛阳全面打响。

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实现转型新突破

日前,在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里却是一片“安静”的忙碌。

今年年初,中硅高科的电子级高纯多晶硅实施方案获得国家工业强基工程专项支持后,开始强力推进。依托多晶硅生产线,进行光通信和集成电路基础材料研发创新,成为该实验室的“头号工程”。

受产能过剩、国内外光伏产业危机等因素影响,近年,全国九成以上的多晶硅企业倒闭,多数勉强开工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中硅高科的产量提高了11%,利润增加了169%,实现营业收入9.58亿元。经营业绩不降反升的背后,“转型”二字重于泰山。

中硅高科以多晶硅原材料为基础,从太阳能光伏领域向高精尖的电子元器件领域延伸,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出高纯四氯化硅、六氯乙硅烷两种新产品,并已通过下游试用和认证。

今年以来,我市实施“五十百”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即重点抓好中信重工、一拖集团、中硅高科、洛阳LYC轴承、中航光电5大技术改造标杆企业,重点培育支持中航洛阳光电产业园项目一期、中信重工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二期)等10个技术改造创新示范项目,重点培育支持麦斯克智能化工厂、龙鼎铝业新能源材料升级等100个传统技术改造升级项目,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快技术、产品、业态和模式创新。随着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为主要方向的技术改造升级,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抢占产业制高点

与国内大多数老工业基地一样,洛阳如今也面临着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挑战。

加大“调”的力度,加快“转”的步伐,加速“质”的提升,洛阳企业转型步伐铿锵有力。

以中信重工、德平科技、沃德福工程技术公司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快速崛起,形成了以高新区、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和伊滨产业集聚区为依托的“一基地两园区”产业布局;一拖集团的智能拖拉机引入大数据分析技术,根据实时监测为用户提供主动的智能化服务;万基控股成功量产多种规格的新能源汽车用电池箔,成功跻身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品供应商体系……

一个可喜的变化: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71.4亿元,增长11.2%,其中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利润9.43亿元,分别增长22.2%和26.5%。

“成绩单”背后,是我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动能快速成长的重要体现。

围绕转型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动“三产超二产、消费超投资、新兴超传统”的转变,通过转型发展攻坚为洛阳实现率先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工业经济稳步回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69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8大类29项重点工作,关闭退出煤矿25处、压减产能435万吨,以产能置换方式压减生铁产能55万吨。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市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47.4亿元,同比增长14.1%;高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26亿元,增长14.3%。

以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核心的产业结构调整,促使企业纷纷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实施五大攻坚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当前,我市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跨越、蓄势崛起的关键时期,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是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关键之举。

下一步,我市将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创建为引领,推进“四双联动”,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化解过剩产能等五大攻坚行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

继续抓好技改升级工程。设立技改专项资金,实施“五十百”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力争麦斯克智能化工厂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中硅高科电子级多晶硅研发及产业化等33个项目顺利推进,中信重工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化基地二期等54个项目年内竣工。

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意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西安交通大学中原大数据研究院等项目,鼓励有色院等科研院所搭建行业内大数据平台。抓好一拖集团现代农业装备等3个智能工厂、中航锂电锂离子电池制造智能车间建设,争创一批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

随着转型发展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市产业结构将持续优化,竞争能力将大幅提升,质量效益将明显改善,创新能力将显著增强。到2020年,我市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调整为5.5∶46.5∶4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15%以上,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达50%。培育形成15家以上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30家左右河南省“百强百高”企业,5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洛阳日报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孔昭 胡美嘉)

各界热议

市发改委主任张伊民:转型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市发改委将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开放招商等重点工作,推出我市转型发展“1+5”实施方案并加快实施,围绕五大园区、倍增提质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565”现代产业体系项目。

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爱民:转型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只有从供给侧发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企业才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中硅高科将以开放的态势、战略发展的视野,持续创新,以光通信及集成电路基础材料新产品为突破口,着力把中硅高科打造成国家战略级电子信息基础材料创新中心和生产基地,成为国内硅基产品进口替代者和领跑者。

偃师市华泰综合利用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明:转型发展是提升洛阳区域竞争力的核心和关键。近年,我市新材料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华泰公司也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我市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许晓亮:转型发展不仅为工业经济注入新活力,文化旅游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让老百姓在产业转型中增加了获得感。我市加快引进和实施一大批服务业重点项目,不仅促进了社会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也将进一步提升洛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迎博)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河南篇】洛阳: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