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天津高校学子有个“军人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袁野 2017-08-02 08:52:03

内容提要:少年强则国强。现代化的国防建设需要千千万万信念坚定、居安思危的青年人才。在天津,今年又将有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应征入伍,报效祖国。这和长期以来,天津坚持的国防育人理念是分不开的。满怀爱国热忱的广大学子从这里走来,走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阔天地中……

  天津北方网讯:8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天津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随着我国强军步伐的不断加快,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参军报国,高校学生入伍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征召入伍的大学兵员达到21.3万人。随着各地征兵优惠政策深入落实和宣传组织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今年这个数字有望实现新的突破。8月1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走进南开大学,聆听高校学子们的从军梦。

在天津各高校,参加军训是新生迎接大学生活的重要一课

  “我从小就想当一名军人,每每在电视上看到战士们驰骋疆场,就激动得不行!”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戴蕊一直有个“军人梦”。刚刚在网上收看完建军90周年庆祝大会的她说,在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她首选军事院校,却无奈擦肩而过。到南开大学就读后,她毅然报名参军入伍,“这弥补了自己错过军校的遗憾,也算是对自己军人理想的实现。”

  和戴蕊一样,在南开大学的校园里,还有许许多多青年对于祖国怀着深沉的热爱。蔚晨阳就是其中之一。

  每天清晨7点,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都会在津南和八里台两个校区同时举行升旗仪式。作为队长的蔚晨阳,每当看到国旗迎着朝阳缓缓升起,心里总是会涌动起一种特殊的情愫。

  “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个仪式。在此过程中,我的思想情感得到了升华,同时我周围的同学也能受到感染和教育。”蔚晨阳说。

  据南开大学武装部部长赵清泰介绍,国旗护卫队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希望通过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使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可感可亲的校园日常活动。

国旗护卫队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

  今年暑期,通过国防育人好项目评选,南开大学5支暑期国防教育实践队分赴南昌、井冈山、遵义、东北抗联遗址、红山嘴边防连,开展缅怀英雄先烈、弘扬军魂精神、追寻历史足迹、培养公能品格等主题的一系列国防育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而这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南开大学已经连续开展多年了。

  从2015年贵州黔东南飞虎队抗战遗址调研,到2016年亲历爬雪山过草地,在山顶祭扫全国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再到2017年清明先贤英烈祭扫活动……南开学子们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千山万水,在一次又一次的亲身实践中,深刻体会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英勇顽强保家卫国的崇高精神。

  在今年暑期深入原中央苏区赣州市寻乌县的一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南开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于子敬表示:“当我们近距离感受真实的红色苏区,跃动在地图上的星星之火展现在面前。走进熟悉的共和国摇篮,不朽的卓越精神荡涤着我的灵魂,历史传承的伟大品质至今仍鼓舞每一名苏区儿女。10几天的实践活动,让我更加珍惜如今共和国开辟的美好时代,铭记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精神,在理想信念的道路上更加持之以恒。”

南开学子深入原中央苏区赣州市寻乌县开展暑期实践
学生参观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峥嵘岁月

  赵清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我们结合国际环境的新变化、国家安全的新挑战和高校立德树人对国防育人提出的新要求,在国防育人方面又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比如军训育人不止于操场、课堂育人不止于大纲、实践育人不止于校园以及积极构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国防育人模式等等。所有这些举措的最终目的和意义,就是要培养青年一代大学生居安思危、励志成才、报效国家、崇尚荣誉的使命担当。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强化当代青年的国防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国防生观看建军节阅兵仪式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现代化的国防建设需要万万千千信念坚定、居安思危的青年人才。在天津,今年又将有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应征入伍,报效祖国。这和长期以来,天津坚持的国防育人理念是分不开的。满怀爱国热忱的广大学子从高校,将走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阔天地中。(“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