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八里台镇专业种植合作社种养结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昭义 编辑:张晶晶 2017-08-02 08:53:00

内容提要:近日,津南区八里台镇北中塘村同裕富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科学开发利用农村现有资源水和地,大力发展有机农业、休闲农业,实现了种地养地相结合,让土地休养生息,增加肥力,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带动农民的增收致富。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津南区八里台镇北中塘村同裕富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科学开发利用农村现有资源水和地,大力发展有机农业、休闲农业,实现了种地养地相结合,让土地休养生息,增加肥力,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带动农民的增收致富。

  近日,津南区八里台镇北中塘村同裕富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播种玉米,上个月的降雨,让北中塘村的土地喝饱了水,为播种玉米打下良好基础。北中塘村在2016年年底成立同裕富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加入合作社,同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村民李凤军说:“合作社成立的好处肯定有,村民们都不用种地了,承包了以后村民解放了劳动力,增收了效益,我对咱这个合作社满意,比较放心,他们进行管理,我们不用管理了,比较好。”

  据了解,此前北中塘村一千三百七十亩地里近三分之一的土地用来种植枣树,剩下的三分之二用来播种玉米,由于枣树根部生长旺盛,树帽遮盖阳光,造成土地肥力下降,无论种植什么作物,收成大多不好。种地先养地,今年,合作社在种植玉米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且将村内用于农业种植的设施合理利用起来,着重土地“保养”,确保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北中塘村村长崔庆国说:“种植的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土地深松、施肥,增加土地的肥力,另外,二十多年没用的泵站也将修复好了,而且我们就近修了很多沟渠,为了把马厂减河的水引到地里来,方便灌溉,今年把村里所有的资源都利用起来了,把农作物种植好。”

  北中塘村农业专业合作社采用露天和大棚相结合的种植方式,十个蔬菜大棚内都已经栽种上了香葱,在露天的土地里播种上了玉米,这次合作社播种的玉米种子选择的是“包衣”玉米种子,这种种子具有防治病虫害、提高玉米产量、省药省肥省工、利于环境保护等优点,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崔庆国说:“我们北中塘合作社16年年底成立的,入社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收上来一千三百多亩地,基本农田,今年全部都种玉米,另外还有一百多亩地得大棚已经建设完毕,种植蔬菜,多元化种植,每块地我们都紧锣密鼓的往前赶,因为庄稼不等人,今年我们采用的包衣种子,这种种子比普通的种子多了一层包衣,防止病虫害发生,产量高,对于以后的田间管理省了很多麻烦事。”

  北中塘村前期共投资二百万元用于大棚建设,投资七百六十万元进行田间改造、增加土地肥力,待土地“休养生息”以后,预计在2018年将旱田变为水田,种植水稻,蔬菜大棚里将试种黄瓜、西红柿等蔬菜,进行对外采摘活动,发展特色农业项目,进一步增加合作社的收入。北中塘村书记白义生说:“下一步,18年我们将大面积种植水稻,改造好了以后,只有种植小站稻才能体现出咱们土地的价值,田间养泥鳅,沟里养鱼,有了水了,咱们这由旱田变为水田,空气质量得到提升,干净卫生,加上我们的采摘大棚,发展我们的村的乡村旅游业。”(“津云”—北方网编辑王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