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战之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8-03 08:51:49

内容提要:在世界各地的港口和海峡,悬挂着五星红旗的货轮川流不息——中国人正以从未有过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视线拉回到中国周边,外国军事基地密密麻麻,犹如一条条“捆龙绳”——一些国家从未放弃过遏制中国的念头。

 

  (二)

  实战化训练锻造胜战之师

  欧文堡,美国陆军国家训练中心。美军本土部队每隔18个月就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沙漠深处的这处“准战场”轮训一次。美国近期3次发动对外战争,一次一个样式。美军官兵说:“在战场上遇到的一切,在欧文堡都遇到过了。”

  对于任何一支军队,军事训练就是战争的预演。实战化训练,历来是各国军队打造胜战之师的重要途径。习近平说:“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

  2014年3月,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系统提出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要求。全军成立军事训练监察领导小组,对军事训练进行督导督查,建立纠治训风长效机制。

  严起来,才能实下去。2017年1月,中央军委办公厅通报28起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的消息,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而此前召开的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也同样充满了直击问题的火药味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仅训练问责一项,全军就有600多名干部被取消拟任主官资格、推迟调职晋衔或处分追责。《人民日报》评论称:这意味着我军下定决心通过严格的训练执纪监督,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再上新台阶。

  战斗力建设重在打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13年,全国征兵工作由冬季调整为夏秋季。刚出校门又进营门,新战士能否适应军营紧张的训练和生活?

  11月28日上午,习近平在严寒之中来到当时的济南军区兵种训练基地,实地察看新兵团训练情况。他登上射击预习场观摩台,观看新战士刺杀基本动作、自动步枪精度实弹射击和单兵战术基础动作对抗训练。当新战士们送上实弹射击的胸环靶,他认真察看,当场表扬他们取得的好成绩。

  习近平对从“兵之初”就进行实战化训练十分赞赏。他要求部队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加大对抗性训练力度,走开基地训练的路子,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

  一座座大型训练基地成为最为忙碌的地方,一系列以“跨越”“砺剑”为代号的实战化演习一场紧接一场。2014年秋意正浓的时节,中国空军14个航空兵团成建制飞临西北大漠,广袤演兵场上,百名尖子飞行员展开信息化条件下比武对抗,开始了空军空战训练的一场革命。这,就是自由空战。而它的获胜者,将戴上象征空战荣誉的“金头盔”。

  自由空战,就是对抗双方在不设定条件下自由攻防,依据双方在空中的态势、采取的战法和攻击效果等情况打分评定输赢。

  作为少数参与“打擂”的80后飞行员,三次夺得“金头盔”的蒋佳冀,对第一次“打擂”时反败为胜的“逆袭”记忆犹新:“那一次对抗,我的机型不如对方先进,便决定放手一搏。对方还在数十公里外时,我就开始电子干扰和压制,以七八个G的大过载高速向对方机动。率先发现对手,毫不犹豫攻击。回到地上,才知道自己赢了,结果是42∶0。”

  自由空战的精髓是自由,它极大地释放了飞行员的潜能。蒋佳冀赢就赢在观念新、没框框,赢在攻防思路多变,打仗不拘一格。

  一架架战机展翅高飞,一枚枚导弹仰首矗立。在视察空军航空兵某师时,习近平实地考察部队练兵备战成果,专门观摩了导弹模拟训练演示。坐进某新型轰炸机前驾驶舱,习近平亲自体验操作使用,勉励飞行员按照“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要求摔打磨砺自己,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做到一旦有事就能闻令而动、克敌制胜。

  真正接近战场,就贴近了战争。演兵场上的一系列变化,引发了外媒的关注。外电评论称:中国军队军事演习安排之频密,为近年来所罕见。一位在中国军校学习的外军留学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中国军队虽然几十年不打仗,但他们打仗的本领和专业没有丢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原标题:胜战之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