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有为女法官 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孙启明 编辑:张瑜 2017-08-03 15:37:13

内容提要:“85后”法官刘毅是河西区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年纪不大,却是公认的业务精英。不久前,她还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天津北方网讯:“85后”法官刘毅是河西区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年纪不大,却是公认的业务精英。不久前,她还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解开心结

  刘毅在处理案件时,非常注意方式方法。她曾审理过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告人是一名货车司机,在为单位运货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名七十岁老人当场死亡。被告人李某一家失去经济来源,生活困难,读高三的女儿因承受不住打击拒绝参加高考,甚至要自杀,其妻子也终日以泪洗面,不仅抑郁,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被害人子女情绪激动要求从严处理李某,并主张高达70余万元的赔偿金。一起刑事案件,造成两个家庭的悲剧,若单纯依照流程审判,案件能够很快审结,但对两个家庭的影响不可估量。刘毅主动找到李某的妻子和女儿谈心,希望能够解开她们的心结。

  这起案件从立案到审结大约一个半月,在此期间,刘毅几乎每隔两三天就和李某的妻子通一次电话。刘毅耐心听对方倾诉生活的不易,同时开导劝慰她。一次庭审结束后,刘毅还特意叫住李某的女儿,以姐姐的身份鼓励她参加高考,积极面对未来的生活。刘毅又找到被害人的子女,希望他们念及被告人没有主观恶意,且其全家都真心赔罪道歉的情节,降低一定的索赔数额。最终,经过刘毅反复做工作,双方都做出了让步,以55万元赔款达成调解协议,其中由李某单位承担45万元,李某承担10万元。被害人家属还出具了谅解书。案件宣判后,李某的家人都放下了思想包袱,女儿开始全力备战高考。

  爱岗敬业

  诸如此类的例子在刘毅的职业生涯中不胜枚举。她说,每一起案件对当事人来说都是人生中的大事,刑事案件更是如此。为了理清案件事实,她通宵达旦阅卷;为了化解当事人恩怨,她苦口婆心劝说;面对案多人少的局面,她作为副庭长带头多办案件。

  在一次回老家探亲期间,刘毅接到单位电话,事关一起重大案件,时间紧任务急,必须马上回津处理。刘毅毫不犹豫放下尚在哺乳期的孩子,当天晚上就回到了天津,下飞机后顾不得回家,第一时间跑到办公室,连夜赶出了案件材料。“刘庭不仅敬业,业务能力强,而且人非常好。庭里同事家里有事,她都会主动关心帮忙解决。”法官助理时光说。(“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