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抗战遗址 蓟州联合村“红色游”帮农户脱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林单丹 编辑:张瑜 2017-08-04 09:24:00

内容提要: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的村民们闲暇时会“晒出”祖辈抗战英雄的珍贵军旅照片。在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近四百幅图片和文字记录展示这个村子的抗战革命史及冀东军区涌现的抗战故事。

村党支部书记龙成文为游客讲解抗战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的村民们闲暇时会“晒出”祖辈抗战英雄的珍贵军旅照片。在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近四百幅图片和文字记录展示这个村子的抗战革命史及冀东军区涌现的抗战故事。通过专人巡护、历史梳理、立体开发,联合村不仅保护了多处抗战遗址更精准定位“红色游”,使得村民平均年收益增长至近4万元,真正脱贫。

  革命老区,党史文化有传承。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坐落于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我们村的村名就是冀东抗日名将包森命名的。”联合村党支部书记龙成文介绍,70多年前,包森、李子光等革命先辈在梁后庄会议上,决定把盘山地区二十多个居民点划为一个村,作为冀东地区第一个抗日基层政权。从这时开始,联合村成为本市抗战史上不可逾越的一页。作为革命老区,这里蕴含着丰富的党史文化资源,传承着坚韧不屈的革命精神。“当年村里一共32户132人,抗日期间被迫害的党员干部达73人。冀东军区四位‘八路军母亲’,三位都在咱们村。”提起村中的抗战故事,龙成文如数家珍,他的太祖母就是其中一位“八路军母亲”。

  图片丰富、文字翔实、遗址保护完好,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落成不足半年,接待参观者近万人。“今年是建军90周年,许多喜欢到蓟州区旅游的游客,也来馆里看了看。”龙成文介绍,该馆投资两百万元,展馆内设有四个展区,展出近四百幅图片和文字,翔实地展示了联合村的抗战革命史及盘山地区的自然风光。“在九华峰阻击战中涌现了莲花峰七勇士,进馆处就根据这一史诗制作了主题雕塑。”龙成文介绍,该村位于盘山景区内,盘山五峰之一莲花峰上七勇士遗址,盘山景区唯一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千像寺遗址、乾隆皇帝行宫静寄山庄遗址等都在联合村域内。“我们针对一些遗址,专门派设专人进行保护巡查,避免村民或游客活动中不慎对其破坏。也将这些遗址的故事进一步整理挖掘不断丰富场馆内容展示。”

  红色游脱贫,按条件三区域立体化发展致富,联合村村民人年均收入近四万元。多年前,联合村的多数村民也是靠开采砂石生存,不仅不坏了生态环境更是“断了”子孙的财路。在天津市帮扶单位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精准定位红色旅游。“目前,全村共有370余户、1360余人;专门经营农家院的150余户,从事农家乐相关旅游产业的达近700人。”龙成文为介绍,该村地理条件分为三个区,第一区为服务景区适合开展农家院经营,第二区地少人稀设立了400亩的配套采摘园,而三区为山区,主要为特色野生养殖。“三部分不同定位,适应地形立体化发展带动了全村经济。”(“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