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增强忧患意识 永远战战兢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红畅 编辑:曲璐琳 2017-08-04 13:34:00

内容提要: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这里不由得让人想起这样一个故事:

  非洲兰洽河两岸分别有两群羚羊,令人奇怪的是,两地羚羊的繁殖能力以及生存能力有着天壤之别,即东岸强于西岸。原因很简单——东岸有狼群,这使东岸的羊儿时刻警惕,以便发现狼群便奋力奔跑。在它们的意识中都知道落后在后面的下场是死亡。而西岸的羚羊在自己的领域中随心所欲,没有一种“逃命”的意识,以致危险来临之时,无力抵抗。由此可见,忧患过活是幸福的源泉,安逸享受是苦难的开始。

  作为共产党人,这个故事昭告人们,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考验的重要保证。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心怀忧患才能从苦难走向辉煌。纵观古今,历朝历代大凡立国之初都是聚精会神、谨慎小心,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渐渐放下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危机之于生存,就好比福祸两个矛盾双方同时存在,相互影响,相互转化。作为近代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山河破碎的血泪殷鉴不远,保家卫国的呼声犹在耳畔;一个国家的安全与尊严,是多么来之不易,又是多么弥足珍贵;因此圆梦之旅总是充满崎岖坎坷,崛起之路显然不会一路绿灯。我们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凡是有底线思维,常怀忧患之心”的要求去做,才能凡事有备无患,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奢糜之始,危亡之渐。“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这是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忧患意识,作为人们在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下,以理性的富有远见的眼光和戒惧沉毅的心情对待社会的一种特殊的精神状态,是在充分估计前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风险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前瞻意识,是戒骄戒躁、居安思危,没有问题时想到问题的出现,没有危险时想到危险的降临,矛盾尚未显现时想到矛盾的激化的一种睿智。始终具有忧患意识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立解忧之志、践去患之行,不断自我“加压”,始终保持紧迫感、危机感,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超前性、主动性、切实做到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永远如临深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