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老例儿虽多 还得讲科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庄媛 编辑:张瑜 2017-08-04 15:45:35

内容提要:有媒体报道,山东一产妇坐月子时,家人怕她落下毛病,不开空调风扇,还要她盖被子,造成产妇不幸中暑身亡。孕妇怀孕期间不能看病、不能吃药;坐月子期间不能吹空调、不能洗头洗澡……这些传统做法准确吗?

  天津北方网讯:有媒体报道,山东一产妇坐月子时,家人怕她落下毛病,不开空调风扇,还要她盖被子,造成产妇不幸中暑身亡。孕妇怀孕期间不能看病、不能吃药;坐月子期间不能吹空调、不能洗头洗澡……这些传统做法准确吗?市妇幼保健中心妇女保健科专家谢晓媛提示,新妈妈们在怀孕和产后别迷信这些说法,身体不适别硬扛,产后控制室温,该动还得动。

  孕期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一些孕妇在孕期拒绝使用一切药物,甚至感觉不适也硬扛不去医院看病,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女性怀孕期间生病首先要搞清楚病情,一旦感觉身体不适,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查清病因,由医生判断是可以自愈还是需要使用药物。若需要用药,医生会判定服药是益处更大还是风险更大,也会根据病情选用对于孕妇比较安全的药。如果孕妇生病不去医院,自行决定是否用药,一旦病情加重,就会对宝宝产生影响,甚至会有终止妊娠的危险。

  对于本身就患有一些慢性疾病的孕妇,如甲状腺疾病、孕期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在怀孕期间一定要用药物进行控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随时到医院进行复查对孕妇有益,绝不可轻易停药。

  产后控制室温该动就动

  早年间有一些老例儿,就是产妇在生产后不能受风、不能动,有“捂月子”的说法,这是不科学的。产妇生产后,尤其是炎热的夏季,切不可硬扛不开空调,更不能用被子捂,否则极易出现中暑,甚至发展成“热射病”危及生命。同时,室内温度和湿度过高也不利于产妇的伤口愈合。炎热的夏季产妇坐月子,一定要控制室内温度湿度,适时打开空调、电扇,只要避免直吹,定时开窗通风就可以。

  产后产妇需要卧床,但不是说躺床上一动不动。一般剖腹产产妇产后一周、顺产产妇产后三四天,需要卧床,待伤口愈合后,就可以下床适当活动,以免出现静脉血栓。(“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