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获“中国乐器产业基地”称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袁广齐 王谦华 编辑:孙志福 2017-08-08 07:56:58

内容提要: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乐器协会共同组织考评专家组对静海区进行实地考评,并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行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正式授予静海区“中国乐器产业基地”称号。

图①为子牙镇民族乐器生产现场。

图②为蔡公庄镇西洋乐器生产现场。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乐器协会共同组织考评专家组对静海区进行实地考评,并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行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正式授予静海区“中国乐器产业基地”称号。

  乐器制造作为静海特色产业之一,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区已拥有乐器生产制造及供应商配套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达6500余人,实现行业年产值达5亿多元,每年可生产30个系类、120多个品种。其中,手风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葫芦丝、巴乌等民族管乐器占全国产销量50%以上,萨克斯、号系列80%以上行销美、英等16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近年来,静海乐器制造业大力实施品牌创建战略,不断推动乐器工业化生产与文化产业、服务业对接融合,使乐器产品从品牌知名度、产品质量到科技含量都得到了有效提升。其中,国家级知名品牌鹦鹉牌手风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圣迪”“奥维斯”“科布雷”等自主品牌西洋乐器产品脱颖而出,以子牙乐器制造为代表的文化相关产业已被列入天津市自主创新示范区项目,蔡公庄乐器小镇建设项目列入静海区“十三五”重点推动项目。

  为进一步加快乐器产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静海区着力在创新企业管理、加强扶持、文化产业示范、环境保护等方面寻求突破。一是巧借互联网平台助力产品销售。依靠“互联网+”实现个性化定制,通过电商运营模式定制高端化的乐器产品,使企业成功实现与国内的文化需求对接。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区已有117家乐器制造企业建立了面对终端消费者的营销平台。今后,还将积极探索与“央视网城”、微商、阿里巴巴等平台的合作,实现网上销售新突破。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引导产业蓬勃发展。加大资金投入,每年筹措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加大环保治理,在乐器生产聚集区建设统一的污水处理站,实现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加快窗口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地整合、配置和优化各类服务资源,构筑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国际乐器行业高端标准,积极应用先进技术工艺,组建技术研发团队开展科研攻关,提升工艺制作水平。三是积极培育文化产业示范。创建文化产业基地。目前,天津圣迪乐器有限公司、天津鹦鹉乐器有限公司、静海盛兴乐器乐器有限公司先后被命名为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提升静海乐器产业知名度。近年来连续开展的中国(天津)手风琴艺术节、“鹦鹉杯”全国手风琴大赛等,大大提升了静海乐器产业的知名度。大力发展音乐教育。组织静海镇、子牙镇等单位编写校本教材,推广葫芦丝、竖笛等器乐进课堂,器乐教育融入音乐教学,推动全区学校艺术教育的不断发展。打造乐器小镇。重点打造独具静海特色的音乐小镇、乐器工业生产游,建设四党口村沿街店铺,建设音乐吧、音乐饰品屋、音乐制作室、静海乐器展览馆等娱乐休闲设施,通过几年努力,把乐器小镇打造成全国知名乐器文化旅游景区。(“津云”—北方网编辑孙志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