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运园林景观设计总指挥:拥有“最强大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海燕 任悦 编辑:侯静 2017-08-08 11:26:48

内容提要:这些天,人们发现,“走”上街头的全运会吉祥物越来越多,它们在各种园林景观的烘托之下,展现着萌萌的神态。这些园林景观成为一个个别致的城市新景,体现着津城文化。这些创意独特的景观,凝聚着设计者,施工人员和现场所有工作者的心血与智慧。

  天津北方网讯:“快看津娃,真好玩儿,白胖白胖,脚丫朝上。”

  这些天,人们发现,“走”上街头的全运会吉祥物越来越多,它们在各种园林景观的烘托之下,展现着萌萌的神态。这些园林景观成为一个个别致的城市新景,体现着津城文化。这些创意独特的景观,凝聚着设计者,施工人员和现场所有工作者的心血与智慧。

  脚不停嘴也不停

  全运会立体景观布置已经全面完成,但后期的养护和细节调整,还需要随时进行,在各个景观点位上,谭国栋脚不停,嘴也不停,在很多情况下,还得“动手儿”——和园林工人一起干活儿。作为项目的总指挥,他心里早就“立”着一个倒计时牌:按照计划,8月初,市内六区及宝坻等全运会比赛场馆周边和火炬传递路线上的立体园林景观将全部布置完毕,根据市民的反馈和具体情况,后期的完善还要继续。从全运会的立体景观布置工作开始以来,几个重点区域,每一处的设计效果图几乎都印在他的脑子里,每一处细节的要求和要突出的特点,都已经在头脑中重复了千百遍。因为全运会的景观布置工程不仅数量大,而且档次高,亮点颇多,将创下天津立体园林景观之最。所以,他不得不把自己变成“最强大脑”,同时,也得是“变形金刚”,一会儿是指挥总司令,一会儿是后勤保障员,一会儿是现场搬运工,一会儿是原料协调急先锋……

  施工过程中,谭国栋和所有奋战在工程一线的园林职工,都是冒着酷暑高温,早出晚归地工作。每天早上不到6点,他已从家出发,赶到奥体中心工地,和工人们一起投入工作。在炎炎烈日之下,工作人员的汗水可以直接“浇灌”花草了,辛苦是必然的,但看着一个个“站起来”的体育造型草塑和层次分明、花团锦簇的立体花坛初现规模,大家都很兴奋。

  提前半年论证方案

  园林景观的搭建和布置,可不只是把花花草草按图纸摆放到位那么简单。前期,将近半年的时间里,谭国栋开始和设计人员进行方案论证,反复完善,不断创新,无数次修改。在现场工作开展之前,更要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这时候开始,谭国栋已经在时时操着心,水电是否配备齐,施工工具是否到位等,都得心中有数。

  作为天津市园林花圃的主任,精湛的业务能力是他的强项。正因为本身就是“花卉专家”,所以,在现场施工中,对于不同品种花草的选择、搭配和摆放在哪个位置更利于它们日后的生长,以保证它们能在全运会期间绽放最美的色彩和姿态等等重要的技术环节,他都能一面与设计人员协商,一面对施工中的不当之处及时提出修正意见。

  作为总指挥在奔波于各个工地之余还要每天到花圃指挥景观材料的供应。这个夏天就在这种奔波忙碌之中,在汗水与热情齐飞之中度过。现在,几处重点区域的园林景观布置都已经展现出了风格各异,花团锦簇的效果。不同的景点上,全运会吉祥物“津娃”和立体草雕、花雕、艺术雕塑等,结合灌木花卉和平面模纹花坛、花境,搭配灯光,充分体现运动主题和天津城市文化。(“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