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破解乡镇人大职权“虚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8-09 16:15:08

内容提要:新余市在乡镇推行增开一次年中人代会,就是破解乡镇人大职权“虚置”的一次有效尝试。为了让年中人代会和年初人代会有区别、有侧重,新余市要求各乡镇选择当地的重大项目、公共事业等作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接受审议和询问。

  新余市在乡镇推行增开一次年中人代会,就是破解乡镇人大职权“虚置”的一次有效尝试。为了让年中人代会和年初人代会有区别、有侧重,新余市要求各乡镇选择当地的重大项目、公共事业等作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接受审议和询问。

  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职权如何稳定有效行使,一直都是基层人大工作的难题。江西省新余市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推行乡镇一年召开两次人民代表大会,提升乡镇人大履职能力,探索破解乡镇人大职权“虚置”问题。

  这两天,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正在召开今年的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会上,除了总结上半年的工作,还要接受代表询问。询问过程中,人大代表不说客套话,只挑工作毛病,让镇干部感到“脸红心跳”。

  罗坊镇人大代表廖小根问:“村民反映,在开学之前,运动场能不能正常运转?”

  廖小根代表提出的问题,反映了许多家长的心声。镇里有中小学生4000多名,却没有一个标准的体育场。去年镇里动工兴建中学体育场,建了一年还没有完工,老百姓有不少意见。

  罗坊镇人大副主席李小午回应:“把人大代表的建议立即转交给镇项目办,要求他们必须在9月1号之前建成竣工。”

  自己的建议能够被采纳,这让廖小根十分高兴。他说,现在人大代表的作用能够得到更加充分地发挥,他们履职变被动为主动。

  当前,在一些地方,因为种种原因,乡镇人大会期缩水、程序空转,人员配备和工作条件不能适应工作需要。新余市在乡镇推行增开一次年中人代会,就是破解乡镇人大职权“虚置”的一次有效尝试。

  为了让年中人代会和年初人代会有区别、有侧重,新余市要求各乡镇选择当地的重大项目、公共事业等作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接受审议和询问。这些问题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它们作为监督的着力点,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界水乡翰岭村毗邻仙女湖,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眼下,村里百亩荷花盛放,可因为只有一条村道与外界相连,游人不好进来,农产品也难运出去。为此,乡人代会建议修建一条高标准公路,以改善翰岭村的交通条件,很快得到了落实。

  翰岭村村民刘敏对此非常高兴:“现在路修到我的池塘边上了,修好了之后会给我们村民带来很大方便”。

  到目前,新余市26个乡镇全部开完年中人代会,形成了38项决议,提出议案建议210件。

  新余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华红兵告诉记者:“让最基层的民主得到充分发挥,群众的呼声、意愿能够及时地传递上来,让党委政府能够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江西新余:破解乡镇人大职权“虚置” 提升为民履职能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