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苑长春 焦杨 编辑:唐淑倩 2017-08-10 08:35:59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市委部署开展了“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十六个字的主题,简短精辟,句句切合中央要求、党员需求、群众盼求。区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唤醒党心、锤炼党性、培育党情的“大熔炉”,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持续加压升温,全区4.4万名党员接受了全新的洗礼。

  天津北方网讯:宝坻区尔王庄镇冯家庄村村史馆广场。

  庄严的党旗下,一排排党员高举右拳,从内心深处迸发出铿锵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一字一句,坚定了广大党员初心不改、忠诚不悔、奉献不倦的党性信念。

  这里是一个全新的党员教育基地。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化,这里作为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的首选之地,迅速火热起来。

  今年以来,市委部署开展了“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十六个字的主题,简短精辟,句句切合中央要求、党员需求、群众盼求。区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唤醒党心、锤炼党性、培育党情的“大熔炉”,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持续加压升温,全区4.4万名党员接受了全新的洗礼。

  头雁带头,带出新形象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就要发挥关键作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区级领导班子和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做到以身示范、以上率下。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后,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走进基层、走上讲台,用党员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党代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成为了“首席”宣讲员。主题党日现场、专题讨论会场、知识测试考场,都能见到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身影。在区委办公室党支部的专题一讨论会上,3位区委常委同志与普通党员一起交流讨论,深谈对“四个意识”的理解和把握,凝聚对“维护核心”的信念与共识,既是一场党内组织生活,更是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开展“每周一测”活动,党组成员带头答考题、做试卷,一笔一画写下的不仅是党的理论知识,更写下了对党的忠心赤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纷纷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区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支部,与党员干部面对面、心交心,让“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得到了生动诠释。

  “学”要真带头,“做”更要打头阵。区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包保相对后进村、牵头重点工程项目、信访接待日、联系城中村搬迁重点户等制度的实施,是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担当、带头作为的真实写照。区级领导作出示范,带动了各级领导干部主动看齐。全区600多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报告;下基层、搞调研,在城中村搬迁改造、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生产和工作中,主动上前线、当先锋,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勇做中流砥柱,彰显了忠诚于党性、忠诚于事业、忠诚于人民的良好形象。

  深学深悟,学出好效果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无止境。学是为了在思想上“补课”,在精神上“补钙”,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途径。从上到下,全区各级党组织精心调制了“补钙套餐”,让“学”成为广大党员的必备能力。

  要想学深悟透,走不了捷径、开不出偏方,必须循序渐近、日积月累。为使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头脑、入灵魂,在区委党校各类主体培训班上,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常设课程,经常讲、反复讲;为引导党员干部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深学透,在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的基础上,区委连续举办6期市党代会精神培训班,让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轮番进课堂;区“两台一报”“两微一端”开设专栏专刊,通过密集“灌输”,在潜移默化中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送进千家万户。特别是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后,区属媒体强势推送及时传递党的声音,用耳濡目染带动思想自觉。

  既要学原文原著,更要创新思路。区委组织部将党的理论知识梳理为100个知识点,为每名党员印发一本《党员基本知识手册》,打造“口袋读本”、 “枕边读物”。全区各级党组织推出“50条”“100问”,形式多样、朗朗上口的学习内容,成为广大党员学习过程中良好的“催化剂”和“助推剂”,加深了对党的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区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廖俊波同志对事业无比热爱,对工作孜孜以求,对群众充满感情的精神追求和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感染了每一名党员干部。

  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启动之初,牛家牌镇请到了在“非典”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赵红艳同志,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这位来自牛家牌镇后普贤坨村的“老乡”,“非典”时期奋战在抗击病魔一线,不幸被感染并导致下肢瘫痪后,10多年来,依然坚持坐着轮椅接待患者40余万人次。“最美轮椅女军医”成为全区广大党员争先学习的榜样。

  今年“七一”,“杨树员”这个名字响彻津门大地。作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原党支部书记,2016年底他被病魔夺走了年轻生命。噩耗传来,整个村庄顿时陷入了无尽的哀伤之中。举行葬礼的当天,人们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执意送他最后一程!“现象级”的送别场面,是老百姓对这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最大肯定和最高褒奖,凸显了老百姓的无限留恋之情,折射了服务人民、人民就信任的朴素真理,更映照出了杨树员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大爱人生!杨树员生前呕心沥血、勤勤恳恳、担当作为,带领百姓攻坚克难奔小康,把一名共产党人的温情和大爱带给了老百姓、传递给了身边每一个人。他是众多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优秀代表,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他也因此被确定为全市重大先进典型,今年7月1日,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北方网等主流媒体集中推出了市委宣传部调研组采写的人物通讯《一名村支书的大爱人生》,在全市掀起了向杨树员学习的热潮。

  担当干事,干出硬业绩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要见真章。“做”既要体现在“言”上,更要体现在“行”上,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在“心”上。通过持续不断的思想政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明显增强,“正能量”多了,“歪心思”无处遁形,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成为了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担当作为重在“担当”。今年以来,区委大力度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巡视巡察、暗访暗查,着力打造党员干部身边的“仪容镜”,坚决让不担当者“失位子”,让不作为者“靠边站”,用雷霆之力“正衣冠、正言行”,在全区营造了担当干事的浓厚氛围。

  潮阳街道作为高铁项目区,担负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的重任。街道党工委将服务高铁建设,作为重大历史机遇和历史责任,把搬迁改造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工作作风的主战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动和谐拆迁、依法拆迁,为高铁项目保驾护航。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挑战,新安镇党委始终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坚持做到引进项目与关联产业、抓大与抓小、打造平台与强化服务、风险防控与突破瓶颈“四个结合”,推动实现镇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上半年,该镇完成税收1.74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2.16%,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炎炎夏日,水火无常。夏收时节,街镇党员干部坚守田间地头,作出“零火点”承诺;汛情来袭,水务系统的党员干部放弃休息时间,在一线日夜坚守;连日暴雨导致“城中看海”时,公安民警不顾齐膝深水疏导交通,耀眼的警徽成为了车辆和行人的向导;区建委针对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问题,强化应急值守、安全巡查和高温防范教育,充分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让城市发展更文明……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得到充分体现。

  抓实支部,抓出真活力

  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区委坚持把支部建设作为最根本的建设,努力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支部看支书。为了把支部书记这支队伍建强,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轮训、专题调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仅农村的700多名党支部书记,区委在年初就举办了7期示范培训班。

  不久前,区委出台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5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这些基本规范,直指基层党支部,让支部的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更让上级党组织对支部的监督、管理、考核有了重要参考标准。为把支部建设抓严抓实,区委组织开展了基层党建巡查工作,12个检查组直奔支部,找问题、揪短板、补漏洞,推动基层党建特别是支部工作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三会一课”是党支部活动的主要形式,“三会一课”开展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今年以来,全区所有党支部都用上了市委组织部全新制作的《党支部工作手册》,让支部的活动有了更规范的痕迹。与此同时,区委组织部还制定了“三会一课”通报制度,定期亮出党支部的活动“家底”,推动责任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

  党支部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学校。从今年5月开始,全区广大党员手中多了一本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证》。一证在手,让党员身上更添了一份荣誉和责任,也让党员的形象和作为有了更直观的体现。口东街道将“三亮四比五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载体,在村里的公开栏上,每个党员姓名后面,都贴着参与活动所收获的一幅幅鲜艳的小红旗,党员合格还是不合格,广大群众一目了然,对党员来说,既是激励,更是监督。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启动以来,主题党日成为支部活动的靓丽风景,远至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近至烈士陵园、冯家庄村史馆,每一处红色教育基地都遍布党员干部的足迹,响彻党员干部的誓言,广大党员干部在回顾党的发展历程、缅怀革命先辈先烈中讲感人故事、赞辉煌成就、话使命责任,营造了干事创业的强大“正气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熔炉之火,点亮了党性之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忠诚忠实的信仰之魂、担当担责的磅礴之力,奋战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条战线,为实现“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愿景,创佳绩、作贡献,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