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国土房管局情系辛西群众 助村脱贫致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唐淑倩 2017-08-10 08:38:07

内容提要:2013年8月蓟州区白涧镇辛西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国土房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驻村帮扶工作部署,相继投入资金159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增收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8月蓟州区白涧镇辛西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国土房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驻村帮扶工作部署,相继投入资金1590万元,完成了深井钻打、自来水入户等20项惠民工程,实现了村庄“六化”“六有”,打造了一条以月季花种植为龙头的经济发展道路,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增收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治、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方针,市国土房管局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人才优势、信息优势、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采取“走、看、访、谈”的方式,与村干部一起进农家、上田头、下工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意,着力摸清村庄发展需求。

  解决实际困难 提高农民生活

  据悉,白涧镇辛西村位于蓟州区西部,地处津冀交界。全村220户,730人,土地面积768亩,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镇平均水平。由于缺水,直接制约了村级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上世纪50年代引滦入津工程修建于桥水库搬到这里以来,村民从没有喝过水质达标的井水。工作组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作为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先后10多次入村实地调研考察,聘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水利专家、县水务局退休工程师王作友先生帮助寻找水源、指导打井。仅用三个月时间,就投入资金320万元,在贫水区打出了一眼储量充沛、水质优良的300米深井,铺设自来水管道7100多米,建泵站1座,完成自来水全部安装入户,结束了村民半个多世纪到外村买水、拉水、饮用窖水的历史。年过七旬的刘士勇老人激动地说:“盼了几十年,今天终于喝上了干甜的井水,结对帮扶工作让我们真正尝到了帮扶政策的甜头,今后种地有盼头了,生活有奔头了。”

  兴建基础设施 美化村庄环境

  2013年,工作组投入资金320万元,完成村容整治、自来水管网改造、打机井3个重点项目,拆除茅厕52个,移植树木200多棵,清除道旁杂木6000余株,清除垃圾1500吨、石料500立方米,修建道路护坡150米。2014年,投入资金870万元,完成街道硬化和村庄美化亮化等7项重点工程,硬化绿化街道3.6万平方米,完成电力、排水、通讯等管线入地31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2015年,投入资金350万元。治理坑塘面积10亩,抹面粉刷街道30000平方米,修建公厕1座,铺设油路3500平方米,新建了村务公开公示栏及围栏;建成600平方米健身广场,配齐了多种体育设施,捐赠各类书刊1000余册,建立了村图书室,实现了村庄“六化”“六有”。如今的辛西,街道宽敞,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

  调整产业结构 壮大集体经济

  据悉,辛西村紧邻华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集散地——邦均镇,驻村工作组因地制宜,针对辛西村人多地少、种养殖及产业结构单一、自身“造血”机能差的实际,帮助制定了以月季花特色种植为龙头的“一村一策”经济发展方案。

  在原有月季花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成立了由村集体牵头,90%以上农户土地入股的“白涧镇金凤月季花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走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的月季花生产之路。专业合作社直接为社员提供100个长期就业岗位,春秋种苗出苗旺季可提供100个短工岗位,此外,还可以提供销售、运输、电子商务等多项衍生岗位,使村民实现就近转移,促进了农民增收。仅此,每年可为合作社社员增加工资性收入2万元。同时,辛西村现发展月季花基地100亩,主打产品“大花月季”,每亩产量25000盆,售价每盆2元,亩产值5万元。新引进的“香水月季”、“复色月季”等新品种,采取新式嫁接技术,在大棚内种植,成活率大大提高,每亩产量30000盆,售价每盆5元,亩产值最高可达到15万元,仅此每年可为农民增加可支配收入2万元。

  为了扩大月季花生产种植规模,实现规模效益,驻村工作组积极与农业部门、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紧密联系,签订技术帮扶协议,加大对月季花种植的培训力度和科技帮扶,不断扩大月季花种植规模,积极引进花卉新品种,培育名贵月季花品种,形成月季花规模化栽培技术规范,打造北方月季花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实现“以点带面、以面带片”的月季花种植新格局。投入资金500万元,打机井5眼,安装变压器2台,修筑机耕路2000米,为月季花规模化生产、基地化种植奠定基础。目前,“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工程取得了可喜成绩,月季花种植面积已达280亩。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帮扶力度,引进和培育名贵品种,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北方月季花种植基地,扩大向北京、廊坊等周边城市销售渠道,搭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顺风车。到2017年,月季花种植面积将达到320亩,实现净收入1280万元,集体收入20万元,农民年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使辛西人民真切感受到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