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绘制改革蓝图着力打造文化强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鑫 2017-08-11 07:19:43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编制出台了《天津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绘制了未来五年文化发展改革的蓝图路径……

  天津北方网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有新闻、有榜样、有名胜、有自信、有传承、有高峰的文化强市,日前,天津编制出台了《天津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绘制了未来五年文化发展改革的蓝图路径。

  一是服务群众同引导群众结合,推进文化惠民。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服务群众同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质结合起来,将健康高雅的文化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十三五”期间,天津将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卡”项目,不断拓展受众覆盖面,做大做强文化惠民演出联盟,继续开展文化惠民季,组织“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海河情”慰问演出、文化进万家、高雅艺术进校园社区等活动。制定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和规范标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城乡15分钟文化服务圈,“十三五”期间,力争实现城市社区及乡村文化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公共文化服务各项指标位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二是精品创作和文化传承并重,培育文艺高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力争创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努力铸就天津文艺新高峰。“十三五”期间将陆续制作播出电视连续剧《换了人间》和电视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赶大营》等一批优秀影视剧和纪录片。着力构建完善的文化传承和创新体系,做大做强戏剧、曲艺等天津优秀传统艺术门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青年戏曲编导人才孵化等戏曲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戏曲“像音像”工程,进一步振兴“津派”戏曲艺术。开展天津市文化资源普查,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和教育基地作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建成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三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提高城市影响力。以全市主要媒体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着力建设以云、网、端三个层面为基础架构的“新闻+政务+管理+服务”宣传服务管理“津云”大数据平台。今年3月份,“津云”大数据平台中央厨房项目上线试运行,初步建成全新中央厨房业务管理平台、全媒体新闻指挥中心和“津云”APP,后期,“津云”将实现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成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技术平台、共享平台、服务平台、管理平台,进一步提高天津城市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

  四是地域特色和协同发展统一,实现优势互补。继续加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建立跨区域合作会商机制,统筹规划区域文化发展布局。加强京津冀特色文化资源统筹共享,推动建立公共文化资源库。发挥京津冀图书馆联盟、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联盟作用,健全京津冀群众艺术馆合作机制。实施京津冀演艺共享工程,组建京津冀演艺联盟,促进作品创作、演出营销和人才交流。推动建立京津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打造京津冀长城、运河文化遗产长廊,加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交流。促进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推进三地交流合作,实现京津冀特色发展、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