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再说“重拳出击 铁腕治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红畅 编辑:侯静 2017-08-10 14:00:00

内容提要:7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委常委会关于环保督察会议上强调:“聚焦追责问责,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疾风厉势,铁腕狠手、重拳出击,确保反馈意见逐条落实见真章,确保绿色发展强力推动有实效。”真可谓言之凿凿、振聩发聋!联想到我市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死灰复燃、屡禁屡犯的治污顽疾,难免令人忧愤不已。

  天津北方网讯: 7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委常委会关于环保督察会议上强调:“聚焦追责问责,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疾风厉势,铁腕狠手、重拳出击,确保反馈意见逐条落实见真章,确保绿色发展强力推动有实效。”真可谓言之凿凿、振聩发聋!联想到我市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死灰复燃、屡禁屡犯的治污顽疾,难免令人忧愤不已。

  照耀人的唯一的灯光是理性。人类作为最有理性的高级动物,为什么不能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固然重要,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漏脯充肌。为为什么一些人至今仍舍不得摈弃改革之初那种“宁可被呛死,也不能被穷死”的昏昧理念和愚蠢做法?为什么严厉考核机制“倒逼”下的急功近利心态和“掩耳盗铃”、“伪达标”等种种“动歪脑筋”和“临时抱佛脚”这些害人害己、害国害民的行为在一些区域愈演愈烈?应该明白,可持续发展是人类文明的“大智慧”,容不得对环境污染听之任之的“小聪明”。面对日益恶化的环境,人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多点道德关怀和反思,不多点理性自觉和赤诚忠心,千万不能再让“人类力量所创造的文明背叛了人类自己,也正被这种文明送进坟墓”的悲剧重演。

  沉疴需下猛药,猛药还需猛治。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一部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历史的经验表明,严格环境立法和执法,是确保扭转环境恶化趋势进而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手段。对于破坏生态环境责任的追究,必须实行更加有效的惩戒措施。只有“严”字当头,重典治乱,铁腕治理,“挥泪斩马谡”;只有敢于停产整改、关停淘汰,严管重罚,才能推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根本性好转,才能还自然一江清流,还百姓一片蓝天。

  全民参与齐心协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环保为民,环保靠民,它是千真万确的“民生工程”,它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和监督。因此,我们既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之间建立起责权统一的环境保护多元共治体系;又要像当年治理“非典”那样,建立人人参与的体制机制,让群众参与进来、行动起来、监督起来;让群众成为治污的主力军;让人人知道“攻坚”、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向污染宣战,切实形成一支无攻不克无坚不摧、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浩浩荡荡的环境整治大军。“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唯其如此,青山绿水可待,美丽天津可期!(“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