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共享汽车”行得更远?评:破解行业痛点是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8-12 07:26:00

内容提要:8月8日,交通部住建部出台意见,鼓励汽车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并对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这为共享汽车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期待。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共享汽车有利于缓解大中城市“出行难”“出行贵”等问题,但存在车不好找、停车不易、交通违章难处理等问题,指导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
Gofun推出的奇瑞小蚂蚁是一种两座的新能源汽车
目前,TOX途客提供华泰和御捷两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分为五人座和四人座

  天津北方网讯:8月8日,交通部住建部出台意见,鼓励汽车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并对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这为共享汽车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期待。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共享汽车有利于缓解大中城市“出行难”“出行贵”等问题,但存在车不好找、停车不易、交通违章难处理等问题,指导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专家表示,国家的顶层设计体现了创新管理和绿色发展理念,为共享汽车发展系上“安全带”,城市管理者应创新管理,科学规划,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环境,为更多用户的出行带来便利。

  点击参与北方网微话题互动:《国家鼓励“共享汽车”您有哪些建议?》

  网友:“共享汽车”真便利 让我欢喜让我忧

  “共享汽车”的好处不言自明,不仅让市民享出行便捷,还满足了“无车族”的用车需求,大受欢迎乃情理之中。网友“安静的海”表示:政府出台意见,各地各部门落实很重要。既然有了规划和指导意见,就应该细化方案,落实到位,解决痛点,真正让共享既经济惠及百姓,造福大众。也要与时俱进,积极解决发展中遇到问题,将好事越办越好,让大家都能绿色出行。网友“雯雯51020”说,今后如果去到哪个城市都能有车开,那比自己买车要方便多了,想骑自行车就骑自行车,需要坐地铁就坐地铁,要开汽车又能换汽车开,不用考虑太多,既方便又节能环保。网友“三寸日光”说,今后也不用为摇不到号买不了车发愁了,“共享汽车”为今后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共享单车现在已经很火,仍存在很多问题,共享汽车还有多重难题亟待解决,今后的发展之路想必更长。网友“水映蓝汀”表示,共享汽车安全问题有考虑吗?如果谁都可以用,那刚拿驾照不久的新手都可以使用共享汽车上路,新手不熟悉操控和道路交通规则,出事故后害人害己,马路杀手瞬间增加许多。网友“仍在梦里遇见你”,共享汽车的停车费是个大问题,此外还有存车不好找、交通违章难判定等问题。网友“章鱼的海”认为:如果共享汽车有专门的停车点位的话,以部分城市的中心城区现状来看,已经没有过多的空地来建停车点位。即便有,这些点位也不会覆盖的太广泛,从而给使用共享汽车带来了不便。网友“蘑菇软糖酱”说:共享汽车要是想健康发展,不能靠素质,还得靠制度。 网友“林雨涵007”表示,共享汽车除了购车费用、停车费用、油(电)费、保养费用等开支之外,还有不可忽视的隐性成本。即便“传统汽车租赁”套上“共享”的外衣,摇身变成了网红“共享经济”,汽车租赁的“里子”依旧少不了成熟的运维服务体系做支撑。

车辆破损不能及时维护会给用户留下不好的印象

  企业:“共享汽车”大趋势 仍存瓶颈待突破

  目前天津已经有Gofun出行、宝驾、小灵狗、TOX途客等多个共享汽车品牌入驻,预计2017年共享汽车数量将超千辆。“津云”—北方网记者简单体验来看,目前,共享汽车服务最大的问题是,找车太麻烦,由于汽车的成本、停放限制等因素导致其不能像共享单车一样大面积投放,因此目前都是设置固定取车和还车点,这就给用户使用带来了一定程度不便。这个问题并不好解决,大范围投放势必会和挤占现有的车辆存放位置,但是投放太少,用户体验就会下降。此外,充电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也成为制约共享汽车发展的瓶颈,比如Gofun出行的停车场没有配备充电桩,加大了平台的运维成本,也不利于用户体验。

  “津云”—北方网记者采访了某共享汽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他认为,“共享汽车”是发展大趋势,目前仍存这些发展瓶颈:第一,难以做到自由取还车。不同于共享单车的自由随意取还车,共享汽车的停放受到市政的严格管控,定点取还车的车辆和网点数量要做到足够规模,需要高额成本支撑。第二,充电基础设施落后。由于充电桩的不普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也面临着里程焦虑和充电问题。因充电等基础设备不足,车辆的调度、充电问题,都需要大量人力,加大了平台的运维成本。第三、停车成本高。为了让客户有“随借随还”的体验,网点是关键。但停车成本高是分时租赁企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专家:“共享汽车”惠民众 政策落实很重要

  “共享汽车”(官方称“分时租赁”)新规的发布,为共享汽车发展系上“安全带”,也意味包括“共享汽车”或“汽车共享”在内的小微型客车租赁将进入发展“快车道”。9日,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网民智囊团成员、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在接受“津云”—北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度引领创新,两部委发布共享汽车新规,加快推进制度标准建设,通过国家的顶层设计,为共享汽车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规范,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环境。

  对于网友关心的“共享汽车”的取还车难、停车难的问题,张宝义表示,《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鼓励城市商业中心、政务中心、大型居民区、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就显得格外重要。城市管理者应积极关注,是提供税收优惠,还是划出公共区域,具体的政策措施十分引人关注。张宝义建议,地方交通部门应创新管理模式和监管方式,通过科学分析全面及时准确掌握行业发展动态,研究解决控制规模、设立市场准入规范、定义车辆性质以及规范安全、保险等问题,尽快推动细则落地实施,让“共享汽车”朝着健康的发展轨道前行。

  天津商业大学教授王侃在接受“津云”—北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汽车是智能交通发展的新突破,带来了出行方式的变革,对未来交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私家车的实际使用率并不高,除了每天2~3个小时的使用时间,剩下的时间都在闲置,而共享汽车让汽车大部分时间在路上运行,大大增加了闲置资源利用率。王侃说,对于限行、限购的大型城市,“共享汽车”的出现成为短途出行代步的好选择,对于汽车使用率不高的个人来说,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

  短评:“共享汽车”发展快 破解痛点是关键

  当共享经济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地涌来,人们还没有擦亮双眼辨识,已被各种“共享产品”包围,大浪淘沙,留下方是真金,而市场最终成为检验其发展好坏的唯一标准。

  前有网约车的“降温”,后有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共享汽车”的出现也令消费者画上大大的问号,押金如何计算?如何方便找车还车?充电基础设施是否健全?会不会像共享单车一样造成资源的浪费?系列问题亟待解决。国家未雨绸缪,及时出台新规鼓励发展“共享汽车”,为其寻找科学合理的运营模式指明了方向,也正是“共享汽车”破解行业痛点,驶进发展快车道的良机。

  可以说,在私家车使用成本高昂,公共交通拥堵不堪的背景下,汽车从私有到共享再到自动驾驶,是一个必经的路径。就此而言,各地交通部门也应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制定出监管与服务细则,才能促进“共享汽车”行得更远。(“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延伸阅读:

  津城共享汽车盘点:寻车最麻烦 时租服务最诱人

  汽车共享时代到来 你的保险准备好了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