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打造黄河文化旅游靓丽名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刘影 2017-08-11 08:54:28

内容提要:近年来,青铜峡市以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形成了以黄河楼、一百零八塔、大禹文化园和中华黄河坛为轴线布局,集生态水系、文物古迹、人文景观等多种元素汇聚的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带,旅游业呈现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天津北方网讯:母亲河——黄河以五千四百六十四公里横贯着中国,其沿线的景点美不胜举。位于宁夏青铜峡黄河大峡谷被誉为“黄河中上游第一峡谷”,走进其中便可以感受黄河的壮美,品味黄河悠久辉煌的文化。

  8月10日下午,2017年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记者团走近青铜峡黄河大峡谷,乘船游览之间被两岸美景所陶醉。

  近年来,青铜峡市以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形成了以黄河楼、一百零八塔、大禹文化园和中华黄河坛为轴线布局,集生态水系、文物古迹、人文景观等多种元素汇聚的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带,旅游业呈现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采访团第一站便来到了位于青铜峡黄河大峡谷西岸的108塔,它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塔群之一,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为游人所瞩目,整个景区内以108塔为主体,建有三个专题区:南边为塔林寺,中为保护核心区108塔,北边为塔林博物馆,总面积6980平方米,108塔始建于西夏时期的佛教纪念性的建筑。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108塔斜对岸的牛首山脚下的大禹文化园。相传,大禹治水时劈开贺兰山,满天的夕阳把青色的岩石染成了迷人的古铜色,大禹见此情景,兴致勃勃地提笔在山岩上写下了“青铜峡”三个大字,从此这段峡谷便有了青铜峡的美名。

  为感念大禹的恩泽。于是,修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大禹文化园”,来纪念、感恩和传颂大禹治水的丰功伟绩。大禹文化园建筑风格为仿汉代建筑,总体布局分为“一核”“一轴”、“两翼”。“一核”为水路交通转换核;“一轴”为建筑景观中轴线,这一轴线上建有码头、广场、牌楼、入口大门、钟楼、鼓楼、明堂、大殿;“两翼”作为主轴上建筑与文化延伸及视觉延伸,建有河图洛书、九州苑、大禹雕像。

  最后一站,记者们来到黄河金岸的标准性建筑---中华黄河坛。为了礼敬黄河、祭拜黄河、感恩黄河,黄河坛于2010年5月开工建设,2011年4月底建成。黄河金岸的标志性建筑,位于峡谷的出口处,背靠贺兰山山脉,隔河屹立牛首山,左傍万里黄河臂弯,右依青铜峡峡口,黄河及滩地巧妙的构成了一个太极八卦图,黄河坛长999米,宽200米,建筑面积是6.5万平方米,分为黄河历史了解区、思源区、祭祀区和感恩区四大区域。

  “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文明汇古峡”。青铜峡黄河大峡谷,集人文、自然、历史、文化于一身。游历其中,不仅可以欣赏黄河的壮阔美景,还可以补上一次生动的黄河文明历史课,何乐而不为呢?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