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双万双服”帮扶企业 1415条问题已基本解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8-11 16:34:10

  天津北方网讯:

  数字说话

  ◎截至8月9日,市考核口径搜集到企业提交的1415条问题,新区已解决1414条,提出问题总数占全市的34.2%

  ◎企业满意率达99.6%,全市排名第6

  ◎问题提出率达24.4%,超出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实事举例

  ◎临港经济区管委会为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一税务问题成立专题帮扶小组,历时数月圆满解决该问题,为企业节省税务成本3800多万元人民币

  ◎天津港保税区为市重点项目空客天津A330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建设量身打造相关监管方案,实现在综合保税区未验收地块首批进行保税设备安装

  ◎为尽快将税款退还给中建六局,办税服务厅进行“一对一”辅导,安排专人负责该项业务,并提供延时服务,及时解决了该公司退税问题

  时报记者陈西艳记者昨日从滨海新区“双万双服”活动执行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深入扎实开展“双万双服”活动,通过会议座谈、现场服务、专题会议、多方联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截至8月9日,市考核口径和新区扩展口径的问题解决率分别为99.9%和99.8%。其中,市考核口径搜集到企业提交的1415条问题,已解决1414条,提出问题总数占全市的34.2%;企业满意率达99.6%,全市排名第6;问题提出率达24.4%,超出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精准帮扶破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双万双服”活动中,各功能区针对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难题主动作为,化解了企业在资金、建设等方面遭遇的困境。

  如今年3月,临港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服务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时了解到,2015年,博迈科与俄罗斯YAMAL公司签署大型海工模块承包合同。由于海工业务的特殊性,项目初始合同金额是根据设计图纸工作量进行单价核算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会不断出现图纸变更、工作量增加等实际情况,造成产品报关金额4.19亿美元与最后确认的合同金额4.51亿美元不匹配,差额约3200万美元。按照现行规定,差额部分视为内销,需补税17%,税额约544万美元。因补税金额过大,且博迈科主要面对境外客户,同类问题将持续存在。如不从根本上进行解决,不利于企业发展。

  临港经济区管委会立即成立专题帮扶小组,一方面对接企业梳理情况,找准症结;另一方面,在积极协调新区国税局为企业申请办理税务延期申报的同时,与企业一道,与海关方面详细沟通汇报实际情况,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形成了向海关总署申请修改原报关单金额,使报关金额与最终合同金额保持一致的解决方案,但由于该项目差额涉及3200万美元,此方案没有先例,问题解决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可是专题帮扶小组不言放弃,几个月内数十次往返京津两地,通过向海关总署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寻求帮助,同时向天津市、新区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汇报该情况的特殊性以及解决该问题对相关行业外贸业务发展的巨大促进意义。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在多方大力支持下,此方案得到海关总署肯定,顺利补足差额,圆满解决企业问题,为企业节省税务成本3800多万元人民币,并为今后同类企业同类问题的解决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又如天津港保税区为了服务企业,将驻区机构海关、国地税、社保中心等单位一并纳入“双万双服”活动执行组成员单位,在企业登录填报问题的同时,就着手为企业解决问题。保税区贸发局、航空产业支持中心与海关积极协调、高效运作,为市重点项目空客天津A330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在全国海关系统尚无先例,且与现行规定有冲突的情况下,保税区海关针对空客A330项目的特点,在天津海关主要领导的直接过问、亲自指挥下,为空客A330项目建设用配套保税设备出区安装量身打造监管方案,将用于空客A330项目建设的配套设备“喷漆车间喷漆气流组织系统”放行出区,并随监管设备至项目建设场地核查设备安装使用情况。该设备是首批在综合保税区未验收地块进行安装的保税设备,亦是全国海关保税系统的首次。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

  困难就是动力,创新才能发展。新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镇在“双万双服”活动中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如区国税局和地税局走进社区、走进市场,利用纳税人学堂等形式组织专题讲座,围绕营改增税收政策、等税收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宣传解读。中建六局办税人员说,金税三期系统上线以来,由于数据迁移问题,造成企业所得税异地预缴退税遇到困难。为了尽快将税款退还给企业,办税服务厅进行“一对一”辅导,安排专人负责该项业务,多方进行协调,多次主动联系他们,及时告知最新进度及下一步所需资料。还为他们提供延时服务,及时解决了该公司退税问题。

  杭州道街则利用2016年设立的“杭州道街企业联盟”微信平台发布信息、宣讲政策,搭建起街道和企业之间的便捷沟通桥梁。记者看到,这个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信息,推送关于税收、理财的小贴士。天津蚓福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在平台上进行了风采展示。平台的设立增强了企业与街道相关部门的联系,实现了资源共享,更好地为辖区企业办实事、服好务。

  督查检查推进活动

  据活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滨海新区特别强调对“双万双服”活动开展督查检查。截至目前,区活动办会同区活动督查一组、二组及区统计局深入到11个区级工作组、18个街镇和8个功能区进行督查检查,计划通过2个月的时间对全部37个单位督查一轮。

  针对即将超过办理时限的单位,区活动办及时下达督办通知。针对前期区有关部门问题接办程序不严谨的问题,区活动办组织25个区职能部门召开工作推动会,明确对口帮扶负责制,明确问题办结时限,严禁推诿扯皮。区活动办还会同区统计局每周对全区各单位按时接办率、问题办结率、企业满意率等工作指标进行排名通报。对于存在的推诿扯皮等现象,区活动办还将向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提供线索,予以问责。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