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创新竞进 滨海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编辑:曲璐琳 2017-08-12 08:36:00

内容提要:“繁荣”体现城市发达程度和综合发展水平,“宜居”反映城市社会文明程度,“智慧”代表城市未来发展方向。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着力打造更高能级的开发开放新平台,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取得新进展,绿色低碳发展成效突出,工业复苏明显,生态环境水平全面提升,在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繁荣”体现城市发达程度和综合发展水平,“宜居”反映城市社会文明程度,“智慧”代表城市未来发展方向。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着力打造更高能级的开发开放新平台,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取得新进展,绿色低碳发展成效突出,工业复苏明显,生态环境水平全面提升,在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9%

  新签约京津冀项目255个

  滨海新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在2016年经济总量突破10000亿元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9%,比重达到45.6%,占比提高7.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4%,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37.9%,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金融业、交通仓储业、批发零售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12.5%、12.8%。工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在制造业八大优势产业中,生物制药、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装备、航天航空、新材料产业产值分别增长31.2%、24.9%、23.8%、12%、11.5%、11.1%,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明显。

  同时,新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上半年新签约协同发展项目255个,协议投资额478.1亿元。新区与北京企业合作建设大数据重度孵化基地,与唐山市、沧州市合作建设滨唐、滨沧产业示范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注册项目158个,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打好环保攻坚战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水平

  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深入开展“四清一绿”行动,完成绿化面积675万平方米,植树造林9472亩。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抓手,投入资金6亿元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和提升改造,清运积存垃圾115万吨,拆除违建、圈占10万处,清理“僵尸车”8843辆。

  此外,滨海新区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发力,吸取天津港“8.12”事故教训,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中央环保督察组驻津期间,新区承接市转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34批共385件,整改效果明显,整改率及信息公开率均达到100%。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离津后,新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自5月30日起至7月15日,承接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46批共225件,整改205件,占91.11%。

  瞄准“天津智港”目标加速迈向“智能时代”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宣布设立规划面积20.17平方公里的智能产业区,对该区域原有产业进行转型和提升,依托汽车、电子、石化、装备智造、医药健康等先进制造业基础,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金融、智能健康医疗、智能物流等高端智能产业集群,打造天津智能产业企业聚集地和重要承接地。

  作为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聚集区,滨海新区在孕育一系列创新智能科技成果同时,也在享受智能科技对社会经济各领域带来的改变,加速迈向“智能时代”。滨海新区率先实现移动支付购票,乘客只需通过支付宝客户端扫描二维码即可购买公交车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天津智港”目标,滨海新区推动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发展,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也让新区制造业插上了智能翅膀。当前,新区正把智能制造创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普及推广、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绿色制造推广、产业集群能力提升作为政府资助的重点,通过创新政策支持,引导制造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