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多家银行拒绝房贷 调查:各家银行反映不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英潮 王梓 编辑:曲璐琳 2017-08-12 11:08:25

内容提要:连日来,有关“津城银行集体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且多家银行拒绝发放贷款”的消息在网上流传。银行调整信贷政策到底虚实如何,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有关“津城银行集体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且多家银行拒绝发放贷款”的消息在网上流传。银行调整信贷政策到底虚实如何,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管理部门没有下文调整首套房政策

  记者昨日走访本市近十家银行了解到,近期没有管理部门下发有关有套房贷款政策文件,而且各家也没有集体开会统一上调房贷利率。各家银行实际上是根据自身的贷款额度进行的调整。由于去年房贷额度增长过快,今年以来,交行、浦发、中信、招商、华夏等多家银行就大幅压缩房贷业务,对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都进行了上浮。上月中旬时,建行在四大银行中率先对房贷客户执行首套房首付3成,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5%,为5.145%;二套房首付6成,执行基准利率的1.15倍,即5.635%的政策。

  截至目前,工行、农行仍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中行人员表示近期会微调首套房利率。多家银行人士表示,随房贷市场行情走势,各家银行的信贷政策还会有所调整。

  大型银行没有拒绝发放房贷

  记者走访市场还了解到,一些中小银行从7月份起暂缓受理房贷业务。有的银行明确表示,普通客户的房贷审批周期比较长,只有针对优质客户能保证正常放款。据几家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人员介绍,目前全行的贷款额度比较充足,除了房屋按揭贷款之外的一些消费和经营性贷款都能保障及时放款。而针对急于申请房贷业务的市民,他们一般会推荐到大型银行去办理。

  据本市一些大型银行房贷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很多房贷业务被中小银行“分流”到大型银行手中。尽管天津楼市从4月份以来执行调控新政,但是大型银行房贷业务量并没有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有的大型银行加班加点审批房贷业务,目前已经将6月底前接待的房贷申请审核完,进入放款程序,正着手处置7月份的房贷审批任务。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型银行的贷款额度趋紧,但是考虑到不能引发贷款客户的大规模投诉,这些银行不会拒绝发放房贷业务。

  新房项目贷款资质审查更严格

  为了解银行房贷业务对新房市场的影响,记者还对本市许多新房项目售楼处进行了暗访。很多项目的工作人员私下透露,合作的银行数量确实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以上。银行只保证针对楼盘口碑好、客户资源好的实力型房企能正常放款。一些中小房企即将上市的新项目普遍遇到客户贷款难题。有的新项目人员甚至建议客户在尚未开盘的排卡阶段,出示一年期的银行资金“流水证明”和征信报告,预先评估客户是否能贷到款,不要浪费排卡资格。转了几个新项目的买房人王先生向记者抱怨:“现在售楼处工作人员比我还担心贷款办不下来,比我出国旅游办签证的资质审查还严。”

  此外,记者从一些新上市的公寓项目售楼处了解到,目前只有少数银行能对公寓项目发放贷款,贷款首付5成,贷款利率上浮25%至30%。对于房贷利率走向,本市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的房贷利率处于上升周期,短期内很难到顶。(“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