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的是与非:师资良莠不齐消费者不好判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编辑:曲璐琳 2017-08-12 13:30:20

内容提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线教育已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在这些人中,既有白领一族,更不乏中小学生。对于这种新兴的教育方式,有人认为它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为随时随地学习提供了便利,不过也有人因为其不能完全兑现承诺,或是维权不易等问题而对当初的选择表示后悔。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线教育已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在这些人中,既有白领一族,更不乏中小学生。对于这种新兴的教育方式,有人认为它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为随时随地学习提供了便利,不过也有人因为其不能完全兑现承诺,或是维权不易等问题而对当初的选择表示后悔。那么风头正劲的在线教育实际效果到底如何?面对市场上令人眼花缭乱的“在线教育”产品又该如何选择?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用户增长迅猛

  学习“神器”受宠

  未来几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有望保持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21年预计突破2亿

  眼下正值暑假,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培优班让不少家长挑花了眼。同时,一种新兴的教育形式──在线教育,也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走进了大众视野,并正在成为一种流行的学习方式。

  说起在线教育,很多人会联想起多年前已经颇为流行的“网校”。不同的是,网校多为固定课程资源的售卖,而现在的“在线教育”则是一个多元化的教育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习者不仅可以自选老师、自选课程、师生互动,商家也会通过提供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来实现利益最大化。“可以说,网校也是在线教育的一部分,在线教育发展到现在,经历了传统网校和题库阶段、平台和工具阶段、课外时间转课内时间阶段、移动互联网阶段。”天津市电教馆馆长丁树峰介绍说。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从2010开始,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高速增长,维持在10%以上的增速。2010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491.1亿元,2011年为575亿元,到2014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激增至998亿元,2015年在线教育市场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171亿元。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从2012年的700.6亿元增长到1560.2亿元。同时,随着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在线教育类的APP也渐渐成为学习“神器”,未来将受到更多年轻用户的喜爱。因此,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有望保持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21年预计突破2亿;而随着在线教育用户群体的不断扩大,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还将有更大的发展,预计到2021年达2830亿元。

  无论是相关的研究报告,还是咨询公司数据,均显示了近年来,我国在线教育发展的迅猛之势。那么这种快速的发展,给传统的培训行业是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呢?“目前,在线教育培训内容大多集中在k12教育、语言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几种。虽然较大、较直接,或者说颠覆性的影响还未显现,但对于传统培训行业的从业者,比如教师、管理者,还有学生、家长们对于教育的心理预期还是有影响的。在线教育有数据、有流量,传统教育有大量的人,所以未来,传统教育与在线教育相结合的发展,将会是培训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天津华英培训学校校长李忠说。

  优势

  “掏出手机让你随时随地享受学习的乐趣”“名师一对一,在线等你来”“每天10分钟,一个月说地道英语”……现如今,这样的“在线教育”宣传语比比皆是。虽然这种宣传是不折不扣的“广告”,但它却清楚地表述出了“在线教育”产品的几大优势。

  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让学习变得更便捷

  今年36岁的付洁(化名),不仅是本市一所知名中学的班主任,还是一名刚刚生产二胎不久的妈妈。一边是学校的工作繁忙,一边是小儿子嗷嗷待哺,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让付洁实在抽不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6岁的大女儿,所以当看到朋友和邻居的孩子报名上了少儿英语培训班后,今年5月,付洁为女儿报名参加了一家少儿在线英语培训项目。虽然当初报名时,付洁是抱着让孩子试试看,学不到内容就当好玩的想法,但是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孩子的进步让她非常满意。上周,她毫不犹豫地为孩子又交了一万元的续课费,“孩子愿意学,而且能学到东西,最主要的是这种学习方式不用我陪着她到外面去上课,只要她自己坐在电脑前就能完成,真的非常适合我们这样的家庭。”付洁说。

  据了解,付洁为女儿报名的培训项目,是一款专门针对4至12岁儿童打造的在线英语,目前在家长中的认可度很高。该项目推出的教学模式是一对一个性化,浸入式学习,报名的孩子不仅可以随时随地上网约课,而且还能随时查看上课时的课堂情景。“最主要的是,它是100%北美外教在线授课,课程内容遵循的是美国小学的教育精髓。而且有自己的教学软件、内容也是一级一级地讲授”,虽然身为名校教师,但付洁对于该项目中老师的授课方式十分认可。

  与付洁是两个孩子妈妈的身份有所不同,在开发区上班的刘颖,是一名从事贸易工作的年轻白领。由于工作的关系,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是刘颖一直以来的梦想。“每天工作已经很累,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或是周末,真的不想再去上什么课。所以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利用每天在班车上的两个小时来学习。”基于这样的想法,在试听了不少项目的试听课后,刘颖选择了其中一家,并缴费报了名。如今,在班车上上课、练习已经成为刘颖的习惯。通过近一年的学习,她的口语水平也的确增加了不少。“这个软件就是邀请了许多国外有资质的老师,你有时间上去学习时,可以看看哪个老师在线,就可以跟她约课,十分方便。老师的口语水平都还不错,至少我遇到的老师都很好。”刘颖说。今年年底,她将被公司派驻美国工作半年,“现在以我的英语水平,根本不用担心在那边的工作与生活。”刘颖说。

  课时价格相对低廉优质资源全球共享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在线教育培训课程的费用普遍低于同等条件下的传统培训课程。以少儿英语培训课程为例,目前,本市几大知名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课时费用一般在每节课150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了300元,而且多数情况是四到八个孩子一起上课,并且不是每节课都有外教。而倡导一对一、外教授课的在线少儿英语培训课程,一般每节课在100元左右,即使是在家长眼中综合排名最好的少儿英语培训课程,每节课的费用也没有超过150元,低于传统的培训市场价格。

  除了优惠的价格,让家长颇为心动的还有“教育资源”这个培训行业最具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这一点在k12教育体系中,体现得最为突出。

  “面对多如牛毛的课外辅导机构,家长们选择的依据是什么?肯定是口碑。好口碑从何而来,师资非常重要。”专职从事校外辅导培训的英语老师姚健告诉记者。如今像他这样已经在传统知名培训机构干了10年,并且有想法,对互联网熟悉,教学成果显著的老师,正在成为众多线上培训教育机构争抢的香饽饽。“我们的确很缺老师,特别是好老师。大量的学生涌入我们的一对一辅导平台,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冲着我们的老师来的。现在的老师已经不分地域,只要他能够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的困境,甚至是快速提分,他就是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一家线上辅导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的观点,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不少家长选择在线教育的原因。钟先生的儿子开学后将升入一所重点高中。为了让孩子能够迅速适应高中的环境与节奏,这个暑假,钟先生为孩子在网上报了高一新生一对一预习课程。“我看了一下,这个平台上的老师大部分是北京的,也有上海、成都、重庆等地的。跟着孩子上了几次课,我发现老师们讲的都不错,有的老师还是当地的名师或是教研员,水平很高。并且为孩子提供了优秀的课件和老师总结的习题集,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教育资源。”钟先生说。

  此外,在语言培训、出国留学、职业培训等领域,在线教育优质资源全球共享的优势更加明显。“通过互联网,你可以轻松接触到全球各地优秀的课程资源、教师资源,这些优势的确是传统培训行业无法比拟的。”姚健说。

  问题

  在线教育,这种新兴的教育方式,在给大家带来学习便利的同时,由于管理、技术、人员等多方面原因而引发的问题也不少。

  师资良莠不齐消费者不好判断

  名师在线、外教一对一……不少人之所以选择在线教育,看中的就是它的师资。不过,目前在线教育最令人诟病的也是师资。“豪华的师资团队几乎是每一个在线教育项目对外宣传的重点,只不过这样的团队也只能存在于‘宣传’中。”去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在线英语培训机构做老师的小蕊坦言道。

  小蕊加入的这家培训机构,主打的线上产品是雅思培训,由于号称授课教师全部为外教,并且收费不算太高,所以尽管算不上该领域的知名品牌,招生人数也不少。上学期间,小蕊曾到英国做了一年的交换生,对于当地的风土人情有一定的了解,这样的经历被该机构包装成了“在国外生活多年的华裔老师”。“每个家长的需求不一样吧,有的家长因为孩子小,担心纯外教最开始时沟通会有问题,所以倒是不排斥找一位像我这样的‘华裔’老师。”小蕊有些自嘲地表示。

  由于在线教育产品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所以师资的匮乏已经成为困扰该项目发展的主要因素。“一般的语言类在线教育,宣传的都是一对一外教,其中不少也的确做到了,只不过这些外教很难保证都是来自英、美等国,有时甚至会出现非洲外教,亚洲外教,所以有网友反映报名在线英语培训,遇到了说着一口‘东南亚’英语的‘假外教’这样的事,也就不足为奇了。”姚健说。同时,他表示,虽然师资是学生和家长最重视的部分,但很多时候,报名前,大家想要对这个关键要素作出详细的了解和清晰的判断却并不容易。

  随后记者登录一些知名招聘网站,发现面向大学毕业生招聘的线上教育培训机构不在少数。点击进入一家培训机构的招聘页面后,需要填写报名人的电子简历。其中在教授学科一栏,有三个志愿,“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还可以申请教授不同的三科,这样的师资水平能有多高呢?”姚健说。

  线上线下互动少因材施教难实行

  除了师资的问题,在线教育师生互动少也被不少人认为,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现在学校里上课都倡导老师不要满堂灌,要给学生留出消化的时间。可是很多线上项目,却经常是老师自顾自地讲起来没完。”刚刚给孩子报了小学六年级网上一对一数学提高辅导的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

  据张女士介绍,之所以会选择线上辅导,是因为看中了线上辅导时间比较自由,而且都是老师一对一的指导。“孩子开学就上六年级了,学习压力大,也没太多课余时间。孩子的数学成绩一直不太理想,所以就想如果能够有个老师可以随时对他进行指导,应该很不错。”但是,当张女士给儿子报名后,她发现跟传统的培训相比,线上教学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名师的头衔固然很重要,但这样的名师多是兼职,本身工作也不少,对于线上的学生不可能每一个都熟悉,并且很多时候,学生与老师是互选的,对于不是特别了解的学生很难做到因材施教。此外,孩子在线上提交问题后,经常要等好几天才会有回复,真是让人等得心焦。”张女士说。

  类似的问题,大学生小焦也遇到过。为了在毕业前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她报名参加了一个线上的口语教学项目,但是上了三个多月的课后,口语水平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每节课30分钟,屏幕另一方的‘外交’自己倒是说得挺兴奋,可是我们之间的对话却少得可怜。有时候,软件还卡壳。后来我咨询了相关专业的同学才了解,实时互动对于技术、带宽等都有要求。最主要的是,对老师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老师们对此都很清楚,所以课上能不互动就尽量不互动,免得大家都尴尬。”小焦说。

  缴费前服务优报名后退费难

  “试听的时候,孩子非常喜欢线上的一位数学老师,所以试听后的第二天我们便报名了。但完成缴费后,我们却发现,这位老师的课实际上很难约,几乎需要‘秒杀’,其他有时间的老师却大多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无论是教学经验还是教学方法,与试听时的那位老师的差距都很大。后来对于上课这事,孩子变得很不积极。所以本来买了50节课,但是到现在还剩40多节。”今年3月给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报名线上辅导的周先生说。“那后面的课程怎么办?”面对记者的问题,周先生无奈地表示:“本来打算退费的,但是哪那么容易啊!”

  据了解,目前,缴费报名后无法退课退费,即使退费,也是在学生利益受到损害的基础上,已经成为在线教育行业公开的秘密。“其实我们并不奢望能把剩下的42节课都退给我们,但是现在说开卡超过三个月,已经无法退费,这个特别让我们接受不了。”周先生说。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一般情况下,在线教育机构会让家长在报名时在网上签署一份“协议书”,其中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都标注的较为清晰,多数机构还会详细地标出退费的条款,但很多时候,家长们都没能仔细地认真阅读这份“协议”。“报名时,客服人员说得天花乱坠,说上百名外教老师随便挑,而且试听时老师的纯正美语真的很好听。当时还说如果下了试听课马上报名,前5名还能免费赠送6节课,所以觉得老师不错后,我们便在下课的第一时间给孩子缴费报了名。”去年暑假,初二学生家长秦女士给女儿报名在线英语培训后,如愿获得了6节赠课。不过,就是这6节赠课却给秦女士的退课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后来,孩子总是约不到之前那位老师的课,就不想上了,可退课时客服人员却说收下了赠课,就意味着放弃了退费的权利。当初从未有人给过这样的提醒啊。”秦女士郁闷地说。

  超范围经营

  成行业“潜规则”

  线上机构通常以教育资讯公司的名义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然后超范围经营,开设培训项目

  课难约,外教“水”,视频“卡”,互动少……说到在线教育,很多自称“上当”的消费者,能列举出一大堆的问题。不过走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这种新兴的教育模式和产品,其实绝大部分消费者还是比较谨慎,基本上会“货比三家”,在听了多节试听课后才会作出最终的选择。只是很多时候,只有在真正进入该平台后,才发现跟自己的预期差距较大。那么如果报名后遇到纠纷该如何处理?在线教育机构的监管机构又是哪个部门呢?

  据了解,2015年、2016年先后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中取消了7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教育行政审批,其中就包括校外学习中心(点)审批、教育网站和网校审批等。去年年初,教育部正式宣布取消教育网站、网校和新专业等7项行政审批,改由学校、公民个人、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组织自主决定。这也就意味着,现在在线教育机构不可能再在教育部门取得审批权,也就没有了所谓的“办学许可证”。

  “现在的通常做法是,线上机构转而以教育资讯公司的名义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然后超范围经营,开设培训项目。”来自工商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同时,他表示,这种做法已经成为目前这个行业的“潜规则”,“当然,如果我们发现有超范围经营的现象,我们会立即令其整改,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他的观点在记者对几家知名线上培训机构的采访中得到了印证。“的确,我们只是以教育科技公司的名义在工商部门备了案。大家现在都是这样。至于监管,应该算是一个空白吧。”国内某知名线上辅导机构相关负责人董旭(化名)说。同时他也表示,这段空白期可能就是政策的一个调整期,“未来,相关的教育部门还是会负起监管责任的。”董旭说。

  由于这些线上机构在工商部门备了案,所以董旭建议,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可以到工商部门或是12315投诉,寻求帮助。“不过我想哪一家都不想把问题闹到工商部门或是消协,只要是正规机构,大家都会在第一时间积极应对的。”

  选择适合自己的

  教育方式最重要

  对于选择在线教育平台时应注意什么,天津市电教馆馆长丁树峰表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在线教育,学习,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与方法。“比如有的学生可以自己静静地在电脑前坐上半个小时,有的学生没有老师的督促,很容易思想不集中,这样的孩子暂时就不太适合在线学习。”丁树峰说。

  如果确定要选择在线学习,那么首先要对提供教学服务的线上机构作出充分了解,比如这是否是一家正规的教育机构,不要轻易相信网页上令人眼花缭乱的宣传语,比如十天、二十天说流利的英语,对于一般人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学习任务。同时,还要对师资、教学方式、使用的教材、约课方式、是否有二次收费等问题作出详细了解。“此外,报名前,要与对方确定好退费机制,认真阅读报名协议。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也可以到工商部门寻求帮助。”丁树峰表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