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干部周振明扶贫助学:津陇有情 大爱无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编辑:侯静 2017-08-13 08:53:20

内容提要:2017年仲夏时节,一封由甘肃省清水县41所中小学校长亲笔签名的感谢信寄到了天津市委领导同志手中:“津陇有情,爱心无价!周振明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的真情感动了清水33万父老乡亲,他的爱心广为传颂,他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清水人民改变家乡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天津北方网讯: 2017年仲夏时节,一封由甘肃省清水县41所中小学校长亲笔签名的感谢信寄到了天津市委领导同志手中:“津陇有情,爱心无价!周振明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的真情感动了清水33万父老乡亲,他的爱心广为传颂,他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清水人民改变家乡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信中这位深受爱戴的老人,就是本市河北区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原主任周振明。

  点亮一盏灯

  照亮的却是整个世界

  甘肃清水是国家级贫困县。1996年,周振明在担任河北区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时随团到清水考察,当地的贫困和孩子们的艰苦深深触动了他。打那以后,每年夏天,周振明都买好学习用品等,一路辗转20多个小时去看望清水县的孩子们。2003年退休后去得更是多了。20年来,他已往返天津、甘肃两地43次。

  “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孩子们点亮的也许只是一盏灯,但给他们照亮的却是整个世界。”20年来周振明个人捐助资金36万元(含物资折价);动员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16.59万元;慰问55所中小学校,3.8万多人次贫困生受到捐助,701名特困生圆了上学梦。

  周振明家中并不富裕,爱人是江苏省滨海县图书馆退休职工,全家一起挤住在不足50平方米的老式偏单里,家中没有高级的家具、电器,却遍地堆满了助学扶贫的捐赠物。他过着简单的生活,体验着不平凡的人生,他用凡人善举践行一心为民服务的宗旨。

  播下一粒种

  良好家风爱心传承

  每次从清水扶贫回家,周振明不管多累都要和孩子们讲一讲过去几天的经历。无私奉献、扶困助学的义举深深感染着他的家人。

  2001年7月的一天,周振明的小女儿揣着第一个月工资1595.6元回到家,告诉父亲:“我要把这些钱全部捐献给清水县的孩子们。”3岁的孙子周钰城也学着小姑姑的样子大声说:“我有压岁钱,我也要给小朋友们献爱心。”那一年小钰城拿出了自己所有的压岁钱,与小姑姑一起凑了3000元,寄给了清水县草川铺乡南寺小学的30名特困生。自此,儿子女儿每个月都要拿出部分工资,孙子和外孙女也拿出压岁钱,存入“家庭爱心基金”,捐赠给贫困学生。

  2008年6月29日,周振明带上10岁的孙子周钰城,几经波折,来到距汶川震中20公里的通济镇中心小学,并为那里的4所学校捐赠了学习用品及食品。7月3日,周振明带着小钰城赶往甘肃省清水县,看望金集镇中心小学等10所学校、8个教育点的同学们。时任清水县副县长的中秋把小钰城紧紧地抱在怀里说:“孩子,谢谢你!”

  捧出一颗心大爱架起连心桥

  “退休了,为党为人民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责任!”

  2013年7月,由于受多次持续性大暴雨和“7·22”岷县地震的波及影响,清水县不少乡镇受灾。正在清水县开展扶贫助学活动的周振明也在第一时间加入当地抗洪抢险队伍,年过七旬的他同扶贫办干部职工一道,徒步到清水县白沙乡西灵山查看灾情。回到住地,又迅速与河北区及一些爱心人士联系,争取各方的援助。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河北区委、区政府及爱心人士共计为清水县捐送救灾资金50万元;他本人向山门、金集、贾川、远门等学区捐赠数万元物资。今年7月,周振明与江苏省南通市爱心人士一起,不远千里冒着酷暑,把价值2万元学习用品和2万余元现金送到清水县。

  在周振明精神的感召下,天津市、苏州市、南通市、盐城市等20多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及中小学到清水县扶贫助学,与部分中小学结成友好帮扶学校,累计受益学生3.8万人次……

  津陇有情,大爱无疆。20载扶贫助困,20年爱心不断。周振明的真情感动着清水33万父老乡亲,他的爱心和义举在清水县广为传颂,给清水县的孩子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