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赛场服务到全运惠民 天津推动群众体育健康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8-14 07:25:00

内容提要:8月13日,第十三届全运会拳击比赛在宝坻区体育馆落幕,全国的34个代表队,231名运动员在奉献一场场精彩比赛的同时,也展示了天津承办全运赛事的高品质。从赛场服务到全运惠民,天津正以全运会为契机,全面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8月13日,第十三届全运会拳击比赛在宝坻区体育馆落幕,全国的34个代表队,231名运动员在奉献一场场精彩比赛的同时,也展示了天津承办全运赛事的高品质。从赛场服务到全运惠民,天津正以全运会为契机,全面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第十三届全运会拳击比赛在宝坻区体育馆开赛

  说到全运会拳击比赛的服务,山东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金飚连说了几个“非常好”:“正式开赛以后,从场馆、接待到赛事组织等各方面都非常好,接待团队想得很周到,赛前、赛中、赛后也都安排得非常好,各代表团生活有序、精神状态饱满。”

全运赛场高手对决

  从前期筹备开始,全运会拳击竞委会竞赛处副处长邓卫东和同事们就已经习惯了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状态。第一次承接国家级大型赛事,为了更好地服务技术官员、教练员和运动员,拳击竞委会特别设立了意见箱。但自始至终,意见箱都是空的。邓卫东说:“全运会拳击竞委会成立了12个处室,大家都加班加点服务赛事,一切以工作第一,确保全运会拳击赛事顺利举办,争创最佳赛区。”

  比赛期间,除了竞委会各处室忙碌着做各种服务以外,196位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和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竞赛岗、票务岗、媒体岗、安全保卫岗、信息技术岗、医疗保障岗、兴奋剂检测岗和场馆运行岗上,也用勤奋和汗水诠释了志愿服务的意义。

文勇(左一)和同伴们在检票口服务

  比赛期间正值暑假,本来是该休息放松,外地学子回家探亲的日子。但是这些可爱的青年志愿者们却在酷暑中,在岗位上书写着青春无悔的誓言。文勇负责票务工作,每场比赛前,他和同伴们都要在检票口为观众服务。

  “进场前15分钟和最后15分钟是人群集中的时间,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13:30开赛,我们12:30到岗,提前45分钟检票。”文勇说,“我是票务组的队长,每天晚上23点左右到校,收拾一下就开始给大家排班,常常忙到夜里1点多。”

袁亚军她们一场比赛下来经常要这样独自坚守在过道

  拳击比赛大多集中在下午和晚上进行,特别是下午,也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文勇说:“站在酷暑中检票很累,但大家都不喊苦。到轮班的时候大家都争着再干一会儿。我们管这叫‘累并快乐着’。”在场外服务没有机会看到比赛,但是文勇觉得能服务全运会,很值得。

  袁亚军和其他7个同伴负责行政接待工作。比赛开始以后,她们要在过道以及贵宾室等处值守,常常是一个人站在过道上。志愿服务的时候无法看比赛,袁亚军没有遗憾。因为,她看到同龄的运动员们忍受着伤痛为梦想拼搏,她觉得自己的辛苦算不了什么。因此,有时候看到志愿者伙伴们身体不舒服,袁亚军就主动多承担一些。

体育惠民卡让更多市民前往赛场观赛

  本届全运会不仅推崇体育文化,更是在全运惠民上做足功夫。为推动健康天津建设,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天津市体育惠民卡”面向全市试发行。体育惠民卡持有者可用该卡购买全运会决赛阶段各项赛事观摩门票。同时,市民可在全市行政区域内“体育惠民卡”签约服务场所进行体育健身消费,也可用于购买年度规定范围内的体育赛事观摩门票。来自天津宝坻的龙舟队队长杨光就组织大家前往体育馆观看拳击比赛,对于近距离观看专业赛事,他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作为观众,我们观看了上乘的专业赛事。作为业余运动员,我们也搭上全运会顺风车,体验了一次龙舟竞渡的激情。"

全运惠民,让体育文化在群众中蔓延

  杨光说的全运会“顺风车”,指的就是在全运会比赛期间,宝坻区举办的天津首届龙舟大赛,来自湖南、山东、北京、天津等地的专业龙舟队和业余队在潮白河畔进行了一场精彩的龙舟对决。宝坻区的龙舟男队、女队均获得了好成绩。杨光是男队队长、教练,他说:“宝坻区建设了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给我们龙舟队提供了很好的训练场地,每天早上他们在那里练习一个半小时。”

  北京龙协TBT龙舟队队长丁涛第一次来宝坻,他说:“潮白河水域水流非常稳,非常适合龙舟比赛。这一次,借着全运惠民的东风,全民健身在各地如火如荼,龙舟运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我希望以后北京和天津的队伍能在此有更多的切磋交流。”

  全运惠民,这是全运会专业赛事之外的延伸,也是发展大计。全运会拳击竞委会综合协调处副处长殷中兰告诉记者:“全运惠民要求各区在场地设施建设上要做到:建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馆、一个健身中心和一个健身公园。在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全民健身活动也需要不断丰富,赋予体育文化内涵,将全民健身与大健康联系起来。”

  作为长期从事体育工作的内行人,殷中兰还看到体育背后的力量:“全民健身带动效果将是意想不到的。过去人们对体育的理解就是竞技体育,就是拿金牌;现在全民健身既是大家的需求,从国家层面来讲也是民生的一部分。从观看专业赛事,到参与其中,到成为常态,一次大型赛事给人们的启迪,远胜过比赛本身。”(“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