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涛:永远都在路上的“劲儿”刑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8-18 07:31:29

内容提要:自1994年警院毕业被分配到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三支队,左涛就跟着师傅追踪盗抢机动车犯罪分子,这一追就是23年……

  天津北方网讯:左涛,男,汉族,中共党员, 1994年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从警23年来,左涛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受嘉奖5次,先后被授予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自1994年警院毕业被分配到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三支队,左涛就跟着师傅追踪盗抢机动车犯罪分子,这一追就是23年。

  在多年的磨砺中,左涛积累了丰富的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经验,成为一名打盗抢机动车犯罪的专家,挑起了打击天津市盗抢机动车犯罪的重担,并被公安部授予信息研判能手称号。

  逃与追的博弈

  在左涛看来,对付职业盗车犯罪,就是“逮漏儿”,看谁更有“劲儿”。这是警察与小偷间的博弈。

  2015年9月至2016年11月,天津市高档越野汽车被盗案件高发,达百余起。在这段时间里,左涛的眉头始终是紧锁着的。因为他知道,随着前期几名嫌疑人的先后落网,一个流窜于京、津、冀、鲁多地,盘踞在河北省饶阳、献县等地,职业盗销高档越野车的犯罪团伙脉络已经清晰,也是向百姓做出交代的时候了。

  由于案情重大,公安部决定成立津冀联合专案组展开集中攻坚。一场逃与追的博弈拉开帷幕。

  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左涛的团队与河北警方将1名公安部A级督捕在逃人员及50余名职业盗车犯罪团伙成员抓获归案,破获天津市被盗路虎、丰田霸道汽车案件11起,追缴被盗路虎、丰田霸道汽车9辆。

  而此时,另一名公安部A级督捕在逃人员尹某已成惊弓之鸟,到处逃窜,躲避追捕。

  2017年1月6日凌晨,专案组获取了尹某的大致活动范围,并指派左涛负责组织指挥此次抓捕行动。一个大致的范围,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不精确定位,一旦抓捕扑空,嫌疑人就会再次脱逃,抓捕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左涛此时显得很沉稳,并不急于实施街面围堵,因为他知道这类嫌犯都是亡命徒,在街面驾车情况下遇有警察围堵,必定驾车强闯,这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尹某好像知道有人在跟踪他一样,驾车在街道上转起圈来,由于当时路面车辆稀少,为避免暴露,侦查员不得不放弃跟踪。

  左涛再次对尹某驾车行走的路线进行了大量分析,认为其很可能是前往一处窝点,遂立即派员前往化装侦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最终在该处将尹某抓获。

  藏与觅的交锋

  左涛是这样形容抓偷车贼的:偷车也算是个技术活,有时偷车贼也会跟警察玩“藏猫猫”,而猫的特性就是善于发现、等待、捕获猎物。

  2013年初,天津几个区县接连发生本田CRV等高档轿车被盗案件。左涛很快发现:以往被盗车辆会被开往外埠,现在却在本市就莫名其妙地“失踪了”。

  嫌疑人在玩“藏猫猫”?带着这个疑问,左涛带队在全市重点地区,针对重点车型进行了技术防范部署,以提高发现的可能性。

  果然!2013年4月2日,东丽区某小区连续发生两起CRV汽车被盗案件,车辆被盗后再次“失踪”。左涛迅速带队前往,进行一系列技术分析和实地勘测,发现该被盗车辆在塘沽区新港二号路附近失去追踪信号。据此,左涛做出判断,被盗车应进入地下后失去信号,迅即部署拉网式搜索该地区2公里范围内的地下停车场,寻找该被盗车辆。不出所料,4月12日,专案民警在塘沽区新港二号路与春阳路交口处的某小区8号楼地下停车库找到被盗车辆,同时发现4辆此前被盗车辆。

  左涛带领专案组迅速围绕该地下停车场开展了调查访问、调取视频资料等相关工作。经过几天细致的分析甄别,最终发现了盗车犯罪嫌疑人、作案车辆和4处嫌疑人落脚地点及一处汽车改装点,抓获全部3名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汽车10辆,起获大量盗车工具、改装零部件及伪造汽车牌照。

  辨与驳的对决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抵赖犯罪事实这是常事,要想突破,吃透案情、准确把握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弱点是关键。左涛对于审讯工作是这样总结的。

  2013年5月10日晚,涉嫌盗窃10辆大货车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被警方抓获,并收缴3辆被盗重型牵引车。但审讯工作并不顺利,几经交锋,李某认为自己作案过程严密,百般抵赖、拒不交代,审讯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专案组请求左涛支援。

  在详细询问了审讯经过后,左涛开始了试探性的第一轮交锋。亮明身份后,左涛只询问抓获当天的经过,对系列案件的作案经过始终避而不谈,这让李某有点摸不着头脑。

  通过第一轮审讯,左涛发现嫌疑人李某内心有一种侥幸幻想:自认盗车多日后去开车,可以辩称看到该车多日停放,认为是无主车,想偷着开车转两圈再放回去,警察没有其它直接证据,不能把他怎样。

  针对李某此种心理,左涛立即调整审讯方式开始了第二轮对决。根据此前分析研判掌握的视频证据,左涛在审讯过程中出其不意地抛出李某所经过的路线、地点等证据,让其感觉到警方已掌握了他全部犯罪事实,从而击碎了李某的侥幸心理。最终,李某全盘托出了自2013年3月开始先后盗窃大货车10辆的犯罪事实。(“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