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借力轨道交通布局 构建四通八达交通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郝成 编辑:李冰 2017-08-15 08:08:14

内容提要:近年来,东丽区委、区政府将建设与东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绿色轨道交通网作为满足群众需求,拉动区域经济,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手段。区建委作为责任单位,着力推动多条地铁线路在东丽区的征地拆迁及建设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东丽区委、区政府将建设与东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绿色轨道交通网作为满足群众需求,拉动区域经济,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手段。区建委作为责任单位,着力推动多条地铁线路在东丽区的征地拆迁及建设工作。目前,按照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东丽区内有3条线路、16个站点已建成通车,2条全新线路在建,初步形成联通城郊、高效接驳、四通八达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

  被列为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轻轨张贵庄站续建工程于去年年底完工,并在群众的热切关注下投入运营。该站点是全国首例在运营线路上续建新车站的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区建委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严密组织,克服了建站轻轨不停运、地面交通不堵塞及屋顶钢结构安装等技术困难,全力以赴保障了工程进度。除了轻轨张贵庄站外,去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的还有地铁6号线徐庄子站、大毕庄站及南何庄站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南翠屏站至南孙庄站实现了贯通运营,做到与地铁1、2、3、9号线同步运营。特别是对金钟街道徐庄子村、大毕庄村、南何庄村的村民来说,更是极大利好,车站建在家门口,不仅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还带动了周边发展,真正实现了双赢。乘客说:“我在市里上学,以前坐公交车还要倒车,到学校差不多三四个小时,现在坐地铁6号线直达学校也就1个多小时,太方便了。”

  据统计,建成的地铁9号线、2号线、6号线在东丽区的通车里程已达到38.5公里,站点16个。在建的地铁4号线、地铁10号线,在东丽区通车里程为20公里,站点13个。地铁10号线全长约10公里,在东丽区设有7个站点,将拉近东丽区环内南北区域空间距离,进一步缓解道路交通的压力,其中天钢柳林站作为与11号线的换乘站点,顺应了海河后五公里发展规划,未来将带动天钢柳林生活圈的发展。地铁10号线天钢柳林站项目总工程师韩风光说:“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2018年6月份主体结构封顶,2019年3月盾构区间贯通,到2019年底全线贯通。”

  下一步,在推进地铁4号线和10号线工程建设的同时,还将加快落实地铁11号线和京滨城际铁路建设前期工作,抢抓东丽区城市化的历史机遇,打造高效、便捷、安全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满足百姓出行需求,为美丽东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津云”—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