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能源集团帮扶组驻小高庄村 加大投入改善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耿雅新 编辑:侯静 2017-08-15 09:38:00

内容提要:把为村庄“输血”逐步转变为“造血”,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不断推进强村富民。四年来,市能源集团驻村帮扶工作组到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开展帮扶工作,理清村庄发展思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开辟农民致富门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小高庄村解难题、办实事,得到广大村民认可和赞扬。

  天津北方网讯:把为村庄“输血”逐步转变为“造血”,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不断推进强村富民。四年来,市能源集团驻村帮扶工作组到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开展帮扶工作,理清村庄发展思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开辟农民致富门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小高庄村解难题、办实事,得到广大村民认可和赞扬。

  加大投入着力改善民生

  “帮扶组来了之后,我们村有了大变化,就边上那个坑塘,原来臭得我们出门都绕着走,现在大家都乐意去那边遛遛弯。”今年73岁的刘大爷是静海镇小高庄村村民,他说,帮扶组在村里的四年间,小高庄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清洁村庄。“家家门口有垃圾桶、每天有专人来村里收垃圾,路面上干干净净,周边几个村都羡慕我们呢。”刘大爷所说的坑塘距离村口不远,占地8亩,原本是一个臭水沟,村里的污水都往这里排放,常年臭气熏天,今年五一前后,帮扶组投入100多万元,对坑塘进行治理。将雨水管道引入其中,另外修建生活污水管道,引入新建的污水处理站。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村里的一处景观湖,夏日莲花生香,成为村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强村富民

  “这里是我们新修建的交易基地,以后村民卖枣可以在这里集中交易。”能源集团驻静海镇小高庄村帮扶工作组组长牛厉介绍,为了方便枣农交易,他们除了开辟出交易基地外,还将枣园旁边的主干道由4米拓宽到7米。“原来村里都是泥土路,车经常陷进去或者打滑,每到收枣的日子,我们都要帮忙把车推出去。”刘大爷说,现在村里路面硬化完成,加上主干道路拓宽,把大枣运出去更方便了。

  村里共有近500亩枣树,过去因没有品牌,宣传力度不够,枣不好卖、枣价低,有的农民把枣地荒芜,个别甚至将枣树拔了改种玉米。为打开销路、有效增加村民收入,工作组帮助完成了注册品牌“小高庄”枣品的包装设计,积极与镇政府协商,双方共同出资500万元,进行土地集中流转13.9亩,建设枣品交易市场,改变往年枣交易期间大型车辆增多、人员增多,经常造成村庄及相关道路拥堵不堪,影响村民安全出行的状况,同时配套硬化周边道路2350米,面积12150平方米,在村北、村西修建两个村庄标示牌楼,污水排放沟渠改为地埋管,重新修整村内池塘等系列工程项目。通过网络、媒体积极宣传本村时令脆枣,联系东北、山东、北京、天津等地批发商,严格管理市场秩序、做好服务,一下子打开了销路,农民的枣不愁卖了,价也上去了,全村脆枣销售收入相比传统销售增加25万元左右。

  “一村一策”实现经济持续发展

  把为村庄“输血”逐步转变为“造血”,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不断推进强村富民。结合小高庄村有着几十年枣树种植传统的实际情况,把建设“百亩冬枣示范区”作为经济发展项目,通过该项目示范带动全村已有490亩传统脆枣进行品种改良,逐步转换成优质冬枣,使全村90%以上农户受益。2016年5月底,项目涉及的5个节能温室已全部建成,露天栽植优质冬枣100亩,总计1.5万株。同时小高庄村把休闲旅游作为发展重点,在南运河西堤和村庄周边建设柳堤桃园观光带,在项目区周边发展林下养殖和鱼塘垂钓,葡萄、鲜枣采摘等项目,逐步构建以特色枣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主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

  四年来,市能源集团先后向小高庄村投入帮扶资金388万多元,小高庄村已经实现农村“六化六有”,即实现道路硬化、街道亮化、能源清洁化、垃圾处理无害化、村庄绿化美化、生活健康化等“六化”建设,建成村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便民超市、卫生室、村邮站、健身广场等农村“六有”公共设施,成为被周围村民羡慕的美丽乡村,于2015年4月通过美丽乡村验收。通过四年的帮扶,小高庄村村民收入由来之初的2012年人均收入1.21万元,到2016年人均收入2.09万元,四年增长达72%,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已经从直接的“输血”阶段进入“造血”阶段。(“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